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野外家园

候鸟集群“相约”黄河三峡

20-01-13 14: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兰州1月12日电(记者郭刚、程楠)碧波之上,沙鸥翔集。湿地滩涂,鸟儿成群。隆冬时节,成千上万只候鸟“相约”黄河三峡,繁衍生息、迁徙中转,为当地增添了不少美丽与生机。

(新华视界)(1)鸟儿飞舞黄河三峡

      1月9日,飞鸟在永靖县黄河三峡“起舞”。 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新华视界)(2)鸟儿飞舞黄河三峡

      1月9日,飞鸟在永靖县黄河三峡飞翔。 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这里是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境内的黄河三峡。随着生态环境和黄河水质的不断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类候鸟,在水草丰美的黄河之滨栖息越冬。

  雪后新晴,红嘴鸥、斑头雁、渔鸥等候鸟群在黄河水域翩翩起舞,放飞轻盈。更有不少成双成对的鸳鸯在浅滩流连戏水,享受安然。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当有游客或当地群众为这些鸟儿投放食物时,它们都会凌水而飞、一哄而上,呈现出“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灵动场景。

  “我坚持喂鸟好几年了,我一来这些候鸟就飞过来,好像认识我。”当地退休职工陈国荣说,“鸟儿真是一种可爱的生灵。人们爱护它了,它们也知道,对人很友好。”

(新华视界)(3)鸟儿飞舞黄河三峡

      1月9日,飞鸟在永靖县黄河三峡飞翔。 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新华视界)(4)鸟儿飞舞黄河三峡

      1月9日,飞鸟在永靖县黄河三峡飞翔。 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永靖县自然资源局林草中心副主任白西安介绍,在当地贯穿黄河三峡的107公里长的黄河风情线上,繁衍生息着各种鹤类、鸭类、鱼鹰等珍禽益鸟。而到了冬季候鸟迁徙时期,更是增添了白鹭、大小天鹅、斑头雁等一系列越冬鸟类。

  “2020年初,已有灰鹤、渔鸥等45种鸟类到我们这里越冬栖息,数量最高时达到了2万多只。”白西安说,“候鸟自由栖息、各得其所,人与鸟共舞目前在永靖已成为一种很自然和谐的状态。”

  位于永靖县境内的黄河三峡,由炳灵峡、刘家峡和盐锅峡组成,属于黄河上游地带。因黄河水清、水质优良而闻名于世。(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美亮相!“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系列文创产品首发 精美亮相!“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系列文创产品首发
  •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