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资讯

甘肃祁连山区濒危野生动物“重建家园”

20-03-09 09:23 来源:中新社 编辑:沈文刚

  中新社兰州3月5日电 (记者 冯志军)3月伊始,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境内的哈尔腾草原上,首次出现特大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在雪地上奔跑撒欢的景象。几天之前,离此不远的祁连山区布设的红外相机,还首次拍摄到四只雪豹同框的罕见画面。

  拍摄到特大野牦牛群的阿克塞居民叶森克里德介绍说,在哈尔腾草原上见到这群野牦牛时,它们正大小混群在路边悠闲地觅食,目测约有一百余头,在见到有车辆经过时,它们便迅速向祁连山中奔跑而去,不久消失在了山沟里。

  野牦牛被称为“青藏高原图腾”,曾经一度濒临灭绝,分布于海拔3000到6000米的青藏高原环境严酷、气候恶劣的高山草甸和高山荒漠,是中国最珍贵的野生动物资源之一。

  近日发现的如此大规模的野牦牛群在当地实属罕见。而同样属于濒危物种的雪豹有“雪山之王”之称,此次拍摄到的为一只母雪豹带着三只幼崽在夜间活动。

  据阿克塞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工程师李志龙介绍说,近年来,每次检测过程中都能发现雪豹的照片和视频资料,说明随着当地农牧民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加强,雪豹等野生动物栖息地范围在逐年扩大。

  据了解,此次回收采集的视频画面中不仅有雪豹,还有猞猁、狼、盘羊等珍贵野生动物。这说明祁连山区生态环境逐年好转,野生动植物种群和野生数量不断得到恢复。

  而被称为“中国旱极”的敦煌近年亦成“候鸟种群迁徙驿站”。据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显示,近年当地过境候鸟数量和种类呈逐年增多趋势。仅2019年秋季,保护区监测到过境候鸟数量就达到上万只,创历史之最。

  被誉为“冰源水库”的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因富集多种矿产而又有“万宝山”之称。历经过去数十年人声鼎沸的索取,当地生态不断恶化,一些野生动物逐渐“销声匿迹”。

  近年来,中国各级官方倾力整治、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人去山空”的祁连山渐归平静,各类野生动植物开始“重建家园”。(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妇联开展“三八”慰问活动 天水市妇联开展“三八”慰问活动
  • 促复工助脱贫!天水完成劳务输转27.48万人 促复工助脱贫!天水完成劳务输转27.48万人
  • 甘肃省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甘肃省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 【甘肃全民战“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甘肃全民战“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