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峡谷河流

甘肃榆中"巧用"400万方生态水 打造听水看景新生态

20-03-09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3月7日,甘肃兰州市榆中县,市民在河岸边散步。 卞恩凯 摄

  中新网兰州3月7日电 (卞恩凯)7日,看着眼前宛川河的潺潺流水和岸边摇曳在春风中的拂柳,甘肃兰州市榆中县市民王文涛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因水资源枯竭干涸多年的河道再次水波荡漾,王文涛期待着夏日来临,可以享受听水看景的惬意时光。

  宛川河流域作为榆中县的重要生态屏障,水资源枯竭致使生态功能严重退化。实施宛川河流域水生态修复能够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达到经济和生态同步发展,是建设生态创新城,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措施,对于改善宛川河流域周围居民居住环境、营造生态屏障、疏通河道水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榆中县积极对接甘肃省引洮管理局争取生态用水指标,并与甘肃引洮管理局签订了生态用水协议。根据宛川河水生态修复初步规划,结合引洮工程现状水资源使用分布情况,制定上报了引洮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宛川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方案,计划沿引洮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主输水线路分三个注水口向宛川河沿线河道注水补水,逐步恢复和打造兴隆峡、宛川河河系生态水面。

  2018年,兴隆峡宛川河河道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在兴隆山滑雪场下游10.97公里兴隆峡河道进行,新建护岸17.644公里,疏浚河道6.38公里。河岸护坡采用土工膜铺装、宾格石笼衬砌,新建防冲坎22道。

  自2019年8月开始,甘肃水投榆中供水公司从南坡湾水库开闸注水进入兴隆峡河道进行试运行,通过对注水量的逐步调整,引洮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正式按计划开始向河道注水,年计划注水400万立方,2020年,积极争取了800万方生态水水量。

  通过“巧用”生态用水,“放水”行动不仅保证了宛川河上游支系河流全年有水,起到了逐步恢复河系生态的良好作用,同时为正在展开的“生态创新城”建设提供了水生态修复。

  据了解,榆中县结合河道整治和充沛的洮河水资源,充分利用引洮工程生态用水,补充河道生态水量,以兴隆山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打造城区内水系循环系统,恢复3条内河与宛川河干流的连通性,逐步恢复河流两岸生态系统,保护了沿线6个村及县城人口约4.98万人,保护耕地2万亩,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大力发展水生态旅游。(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八特辑】她·奉献丨天水环卫女工:不负韶华建新功 【三八特辑】她·奉献丨天水环卫女工:不负韶华建新功
  • 天水市妇联开展“三八”慰问活动 天水市妇联开展“三八”慰问活动
  • 促复工助脱贫!天水完成劳务输转27.48万人 促复工助脱贫!天水完成劳务输转27.48万人
  • 甘肃省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甘肃省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