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标志

兰大教授南极科考之旅:跨越万里绘"南极植物图谱"

20-03-11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中新社兰州3月9日电 题:兰大教授南极科考之旅:跨越万里绘“南极植物图谱”

  作者 孔子俊

  提起南极,人们大多会想到寒冷、企鹅、海豹、冰川……如果说南极有植物,许多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大大的问号。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肖洒和副教授陈书燕近期跨越万里绘制“南极植物图谱”,并发现“南极不仅有如藻类、地衣、苔藓和被子植物等,且其类型很有代表性。”

  兰州大学9日发布消息称,1月13日,肖洒和陈书燕受邀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他们从兰州出发,辗转途经上海、巴黎、圣地亚哥、蓬塔阿雷纳斯,并于1月17日抵达南极长城站,开始为期13天的南极科考之旅。

  “南极科考领域非常广泛,包含海洋、大气、地质等,但相对来说研究植物的很少,甚至有人认为南极没有植物。”由此,南极的植物成为两位科研人员此行重点关注的对象。

  冰雪低温、干燥暴风、紫外辐射、高寒缺氧,步行数十公里背回几十斤样品……极端严酷的环境为他们带来许多困难。尤其让陈书燕难忘的就是南极的大风,“这里常年大风,3至4级风都是好天气,在野外每走一步都要用尽全身力气才能保证自己不被风刮走!”

  哪个地方植物多样性高,植物的形态学特征和所属的门类如何,植物分布区的海拔、光照、坡向,土壤的类型、温度、湿度等条件有怎样的变化……13天里,他们完成了针对南极长城站附近植物种类、分布、多样性的调查,并将观测数据都一一记录在案。

  “厚厚的苔藓远看像一大片草原,近看这‘绿绒毯’上还长着南极发草呢。”踏上南极大陆,站在无边无际的海边,看着高大的冰山,亲眼看到那些只在文献上见过的绿色植物,大自然的伟力让他们心生敬畏。

  每次外出,总会碰到企鹅、海豹、海狮等动物。“在南极,动物不太怕人,见到你有时会跑过来,很有趣。”肖洒回忆说:“我们当时被允许进入‘企鹅岛’保护区监测长期观测样方的情况,很多企鹅和企鹅宝宝就会围着你,盯着你看。还能看到海豹趴在海滩上晒太阳,做实验的时候贼鸥还会啄你的背包……”

  1月24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除夕,肖洒和陈书燕在无数人所向往和好奇的南极大陆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他们在除夕下午包饺子、吃年夜饭,并邀请其他国家队员一起举办站内春晚。新年零点时刻(北京时间),队员们一起敲响长城站大钟,共迎新年的到来。

  尽管南极科考之旅已经结束,但一张南极植物简易图谱在肖洒和陈书燕的脑海中经“消化”后逐渐清晰起来。接下来,他们将对采集回来的植物、土壤等样本进行测序、分析,通过科学严谨的工作详细回答南极植物的相关研究问题,并绘制出一张“南极植物图谱”。(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平山湖云直播“种草” 网友直呼“想去峡谷探险” 张掖平山湖云直播“种草” 网友直呼“想去峡谷探险”
  • 庆阳宁县中药材合作社有序恢复生产 庆阳宁县中药材合作社有序恢复生产
  • 庆阳华池县 湖羊养殖架起致富桥 庆阳华池县 湖羊养殖架起致富桥
  • 甘肃旅游丨待疫情结束 带上家人去河口古镇“穿越时空” 甘肃旅游丨待疫情结束 带上家人去河口古镇“穿越时空”
  • 庆阳市西峰区 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庆阳市西峰区 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住房公积金阶段性减负政策 6月底前企业可缓缴公积金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住房公积金阶段性减负政策 6月底前企业可缓缴公积金
  • 兰州铁路局加开兰州西至郑州动车组列车 兰州铁路局加开兰州西至郑州动车组列车
  • 战“疫”一线 夫妻同行 战“疫”一线 夫妻同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