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资讯

甘肃民勤生态效益渐现 千余人腾格里沙漠压沙植树

20-03-18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3月12日,甘肃武威市机关干部职工共计1600余人在民勤县东坝镇白古村东沙窝带头履行法定植树义务。 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民勤3月13日电 (记者 崔琳 杨艳敏)“3·12”第42个植树节之际,甘肃武威市境内的压沙植树工程按下启动键,当地机关干部职工共计1600余人在民勤县东坝镇白古村东沙窝进行义务压沙植树,当天共完成义务植树35.5万株,在麦草沙障上栽植梭梭林1600亩。

  民勤地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腹地,如同一把绿色的楔子阻挡着两大沙漠合拢,一代又一代民勤民众用双手和智慧在浩翰沙漠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让干涸半个世纪的民勤重现碧波,展现出无限生机。

当天,他们共完成义务植树35.5万株,在麦草沙障上栽植梭梭林1600亩。 杨艳敏 摄

  当天,他们共完成义务植树35.5万株,在麦草沙障上栽植梭梭林1600亩。 杨艳敏 摄

  现年58岁的治沙工张生明,从事麦草沙障植绿工程已有六年之久。他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自己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民勤通过生态治理,即便是在风大的春季,沙子也扬不起来了,能看到路,天也晴了。

  压沙现场一片忙碌,张生明耐心地向志愿者们讲解道,每个麦草沙障长宽均为1.5米,须隔行隔穴栽植梭梭树,挖坑约20公分,灌水量要达到5000毫升……东坝镇党委组织委员李艳琴认真学习着植树之道,她是此次该镇80名志愿者的带头人,种树之余,他们还为其干部职工提供茶水服务。

  “民勤生态脆弱,每到春季,我们都来志愿者义务压沙植树。”李艳琴说,今年新冠疫情来得突然,这对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损失。通过这次,我们每个人对保护家园,保护环境的意识更强了,通过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也了解到垃圾分类、日常消毒等重要性,能够更加自觉地去维护行动了。

图为甘肃武威市机关干部职工麦草沙障栽梭梭现场。 杨艳敏 摄

  图为甘肃武威市机关干部职工麦草沙障栽梭梭现场。 杨艳敏 摄

  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发万介绍说,当地荒漠化和沙化面积达到90.34%,可有效利用的绿洲面积仅有十分之一,因此,当地百姓自古都在与风沙做斗争,从2000年红崖山水库绿色保卫战打响后,当地大规模压沙植绿在沙区、川区、山区梯次有序推进,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加速实施,造林绿化的氛围日益深厚。

  记者了解到,武威市林草系统目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方筹措资金,做好防疫防护,抽调技术人员全程跟班指导服务,为压沙造林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保障。目前,已完成义务植树97.8万株,治沙造林0.5万亩,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图为甘肃武威市机关干部职工麦草沙障栽梭梭现场。 杨艳敏 摄

  图为甘肃武威市机关干部职工麦草沙障栽梭梭现场。 杨艳敏 摄

  金发万透露,通过努力,民勤县生态效益逐渐显现,以青土湖承包出去20万亩成年梭梭为例,经过近三年的培育,其中的6万亩梭梭已亩产70公斤肉苁蓉,毛收入每亩达2800元人民币,可收割30年之久。

  “‘疫’下义务劳动,显示了我们要把荒漠变绿洲的决心;同时也给自己打气加油。”金发万还说,这些年来,不少公益人士、爱心企业也想承包他们的公益林。对此,官方要求承包者结合精准扶贫带动百姓致富,同时要求不能损害植被。如今,各方合力下,已在全县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了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全县森林覆盖率也由十年前的11.52%提高到17%以上。(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 【陇上人物】赵 壹 【陇上人物】赵 壹
  •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 热血战疫敬佑生命 兰州市三家出租车爱心车队义务献血 热血战疫敬佑生命 兰州市三家出租车爱心车队义务献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