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古道遗址

碧口早春

20-03-23 09:3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初春的碧口组图

  陇南的春天从碧口开始。白龙江与白水江在此交汇,阳光照着蜿蜒的江水,春的色彩愈来愈浓。和煦的微风轻轻拂过江畔的柳树,满眼绿意涌动,波光潋滟,仿佛姑娘羞于启齿的情话,一片春心,在暖意融融的春天悄悄萌动,越过峡谷,不露声色,一路汩汩向前。

  山峦蠢蠢欲动起来,却比不过一些赶着脚步的植物,或许,它们还要颓败一些时日。山脚处的田间,一片片油菜花泛动金色的光芒,为山峦绣上彩色的裙边,散落在田垄之中的农舍瓦屋静默在时光里,安逸、祥和,让人向往。

  在碧口镇扑朔迷离的夜色中,温润的风拂过我们这些外乡人的面庞,有一种温暖和惬意,那是春天的气息,让我们在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脚步轻快,心情愉悦,身上厚重的棉衣,这时候也显得有些多余了。短衣,长裙,一袭轻装,才是此时最好的搭配。

  清晨,推窗望去,发现小镇周围早已浓妆淡抹,目力所及的山山峁峁,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草儿绿了,花儿开了,土地松软了,万物的生命以最简单,最自然的方式繁衍着、蓬勃着,似乎向我们昭示,这片土地与往昔不同的岁月年轮。

  和风、细雨,犹如一双精巧的手,或浓或淡,描摹春的意境。轻红、软绿,悄无声息,酝酿一场盛大的花事。一朵朵玉兰、桃花、梨花,忍不住在枝头叶间翘首张望。

  风,轻了、软了,暖暖的让人沉醉;水,清了、柔了,欢快地流向远方。天空不时有鸟儿飞过,轻盈的身影划过田野,清丽的鸣叫回旋一串串乐音。武都的樱桃花逐渐谢幕,桃花已是“小蕾深藏数点红”的景象,若要“有时三点两点雨”,必然“到处十枝五枝花”地开放。

  轻轻一转身,来不及等待、张望,徽成盆地的田野便在屈指可数的几日,忽然间润朗起来,那些云霞般弥漫在山峦地埂边的水桃花,传递出春天的信息,远远望去,看不清她们的脸庞,却让人的心一下子就醉了。田间的麦苗儿披上新绿,迎春花在越来越饱满的微风中一次又一次谢幕。

  在春风的催促下,小草爬过松软的泥土,呼朋唤友,一下子露出鹅黄嫩绿的脑袋,不觉间,那片向阳的山坡,被她们挤出脆生生的绿意。如若下一两场雨,丝丝缕缕的春雨洒向村庄内外,润过沟沿道旁,万物就似喝了还魂的汤,开始一点点鲜活、律动起来。红润嫩绿的淡妆涂在花骨朵和叶芽上,鲜活得仿佛是谁的唇儿,贴着妩媚的春风,露出柔情似水的波光。

  日子渐行渐远,心里却不住地感慨:生命,真是时光中匆忙的过客,岁月的年轮,不知不觉又为我们添上重笔。忽然觉得,春天的身影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也都正在满怀憧憬和向往,走向春天里的物事……(文/图 王新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上“家乡的味道” 天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上“家乡的味道”
  • 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防疫“齐步走” 有序复工赶进度 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防疫“齐步走” 有序复工赶进度
  • 久违了!平凉城的“烟火气”! 久违了!平凉城的“烟火气”!
  •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对全市拟推荐2020年 全国劳动模范
2   庆阳市机构编制、老干部暨 关心下一代
3   3家银行分别与庆阳3家企业签约
4   文明祭祀 同心抗“疫”——2020年清明
5   华池五蛟镇:环境面貌变 乡村展新颜
6   正宁县“云端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7   镇原中盛以招工奖补政策吸纳本地人员就
8   庆阳市政府与读者、甘肃文旅、省文发集
9   定西: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恢复诊疗
10   贠建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扫
11   天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上“家乡的味道
12   泾川税务: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3   定西:平襄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
14   牛肥鸽壮钱包鼓 ——古浪养殖产业富农
15   兰州:早餐店重现“烟火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