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甘肃探险

甘肃:人入画中采茶忙

20-03-24 09: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兰州3月22日电(记者张玉洁)春风轻拂,吹醒了粉白的野樱桃花,也吹醒了沉睡的茶树。如画风景里,满头银丝的张国英俯下身子,轻轻掐下嫩绿的茶芽,放进腰间的竹篾篓里。

  张国英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村民,种茶已经五六十年了。“最金贵的就是清明节前采摘的‘明前茶’,6万根茶芽才能炒出一斤成品茶。今年春来早,头茬比往年早采10来天。”

      张国英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的茶园内采摘春茶。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甘肃形似“玉如意”,地跨1600多公里。最南端的陇南市,并非人们印象中大漠戈壁的甘肃风光。这里空气湿润、碧水荡漾,是甘肃唯一的茶叶产区。李子坝村紧邻大熊猫国家公园,偶尔还有野生大熊猫造访。

  在李子坝人眼里,最美不过这方山水。“我们这里没开过矿,空气好得很。一下起雨,漫山遍野全是雾,像在仙境里。”张国英说。

      茶农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的茶园内采摘春茶。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20世纪50年代,李子坝村引进茶树开始试种。曾经种植小麦、土豆的耕地,如今已是连绵茶园。全村茶园面积达到5000余亩。

  张国英家的茶园有30亩。每年四到六月最忙,最多的时候要雇七八名工人。

  采摘好后,张国英会把茶叶交到文县玉皇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健手里。去年,这家公司收购了全村近三分之二的茶叶。公司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等形式,进一步带动了群众脱贫。去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200多万元。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玉皇茶厂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加工刚刚采收的春茶。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侯健是李子坝村的“茶二代”,近几年才从父亲手上接管了公司。“刚开始经营公司时,主要跑销售。后来慢慢发现,品质和诚信是最重要的。”

  要想产好茶,科学标准的田间管理必不可少。肥料要用农家肥和有机肥,采摘也要有标准。“比如这段时间出产的茶,收购时必须保证不带叶子的单芽达到75%以上。品质上来了,茶叶才能卖上好价钱,农民才能有好收入。”侯健说。

  更“值钱”的是好山好水。“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启动后,大家环保意识更强了。良好的自然环境是李子坝茶的最大卖点。”说话间,侯健将沸水冲入杯中,茶叶根根直立,清香四溢。(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省发改委调研天水复工复产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省发改委调研天水复工复产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 清水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清水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探访天水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程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探访天水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程
  • 让农村的美好生活成色更足——2019年天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让农村的美好生活成色更足——2019年天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 天水新阳镇杏花绽放美景如画 天水新阳镇杏花绽放美景如画
  • 金昌机关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金昌机关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会宁县:“电商+消费扶贫”铺就农
2   黄河石林自驾游活动开启新春旅行第一站
3   张旭晨带队赴省自然资源厅汇报对接工作
4   苏君在平川区调研黄湾景区打造建设时强
5   靖远:农资供应充足 农机补贴惠民
6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 政策服务强落实 助
7   安定发挥人才优势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8   红古以项目建设强化投资拉动
9   酒泉市颁发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10   省发改委调研天水复工复产和易地扶贫搬
11   厦门两产业发展项目落户临夏
12   清水:六大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13   清水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14   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兰
15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全力备战春季森林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