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峡谷河流

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扩容”:蓄水量逾10个西湖

20-03-30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3月,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冰雪消融,水鸟飞翔。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7日电 (记者 崔琳 杨艳敏)甘肃武威市民勤县水务局副局长魏多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说,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北部、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自2016年启动实施水库加高扩建工程,2019年9月完成下闸蓄水验收,库容由现状的0.99亿立方米增加到1.48亿立方米,可容下十个西湖,水库规模已由中型上升至大(Ⅱ)型。

  三月下旬,记者探访了位于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境内的红崖山水库,水库水面大部分冰雪消融,流水潺潺,千鸟翔集。

3月,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冰雪消融,水鸟飞翔。 杨艳敏 摄

  3月,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冰雪消融,水鸟飞翔。 杨艳敏 摄

  魏多玉介绍说,红崖山水库位于石羊河下游,身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相挟中间位置,是该县唯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也是当地民众赖以生存的生命工程。

  “早年,中国西北地区深受沙患影响,流沙埋压的村庄多不胜数,严重危害居民生活。”魏多玉表示,为改善沙患,这座水库于1958年始建,集蓄水灌溉、防洪调控功能为一体,同时承担着向下游青土湖注入生态用水重要作用,以此阻挡两大沙漠的汇合,该水库来水主要由中游天然河道正常来水、景电二期民调工程调水、凉州区西营河调水三部分组成。

  2016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实施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并开工建设,2018年6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2019年9月完成下闸蓄水验收。

3月,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冰雪消融,水鸟飞翔。 杨艳敏 摄

  3月,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冰雪消融,水鸟飞翔。 杨艳敏 摄

  今年也是石羊河流域主干渠护渠员许任科就职的第八个年头。每日需要徒步八公里巡渠的他,已明显感受到经过数十年沙患治理,库区不再一刮风就黄沙漫天,亦改昔日河道清淤难、吃水难的旧貌,逐渐形成了沙生植物平衡,兼顾近百万耕地灌溉,由大漠、青山、碧波、绿荫和蓝天相互映衬的旅游胜地。

  许任科憧憬,随着时下智慧水务建设,他也可以转型成为技术人才,坐在电脑前更高效地参与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乡邻生活环境,为侯鸟栖息营造空间,让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他相信,这样一个河西安全生态区一定能吸引更多更多海内外游客观光置业,迎来经济发展的春天。(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国家有难力挺在前 退伍军人郭飞援建雷神山医院:“武汉我们来了!” 【陇人相】国家有难力挺在前 退伍军人郭飞援建雷神山医院:“武汉我们来了!”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世珍在庄浪调研时强调 做实做细 统
2   播撒新的希望——灵台县春季农业生产工
3   平凉,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4   市民再添运动好去处 金昌市全民健身中
5   三国街亭之战发生在庄浪
6   【陇人相】国家有难力挺在前 退伍军人
7   武都:扶贫产业稳增收 贫困群众喜分红
8   春天的太阳,是人体的万能补药!
9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
10   平凉市新增四千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11   承载历史 唤起乡愁——安国油坊博物馆
12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
13   甘肃四部门联合印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实
14   复工复产中的“税”力量
15   灵台警方破获摩托车盗窃案11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