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山岳地质

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建三维立体模型 可视化管理

20-03-30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图为夏日甘肃肃南县祁连山区雨后云雾缭绕似画卷。(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建三维立体模型实现可视化管理

  中新网兰州3月27日电 (高康迪)甘肃省自然资源厅27日披露,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片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共划定登记单元1个,其中草原资源232.78万公顷,荒地资源48.86万公顷,森林资源42.95万公顷,水流资源10.45万公顷,湿地资源8.26万公顷,滩涂资源7.72万公顷。根据不同地类划分图斑13.7万余个,其中自然资源图斑11万余个。

  据悉,甘肃和青海两省涉及祁连山国家公园边界的数据已经互换,并对祁连山国家公园接边问题达成共识,补充完善后的登记成果日前已正式提交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

  2018年7月,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记项目启动。其中,甘肃省片区共涉及四市八县(区、场),总面积3.44万平方公里,东西绵延1200多公里。该省在祁连山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中,探索建立三维立体模型,实现了片区内各类自然资源要素的可视化管理。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张成说:“自然资源管理已经在三维时代的最前沿了,利用已有成果数字高程模型、卫星遥感影像、确权登记工作矢量数据,用三维建模软件集成,实现三维实景建设。”

图为祁连山下的山丹军马场,牦牛、马匹和祁连山的雪色相互映衬出别样美景。(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祁连山下的山丹军马场,牦牛、马匹和祁连山的雪色相互映衬出别样美景。(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张成向记者介绍了三维立体模型建立的具体流程:首先,收集祁连山数字高程模型,拿到模型骨架;申请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内最新的卫星遥感影像,获得模型“皮肤”。其次,经由“内业判读—外业核实—内业整理”等流程,生产出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内各类自然资源要素情况矢量数据,得到模型的“血脉”。再次,借助已开发的三维建模信息系统,完成三维模型的骨架、皮肤和血脉的有机整合,搭建出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模型。后期,又对矢量数据的部分线条进行抽稀、插值等技术处理,实现各类自然资源要素图斑的贴地化效果。

  该三维立体模型,按照行政区划及山水林田湖草矿等自然资源要素分类和权属情况进行分图层叠加,对自然资源的调查监测、确权登记、规划管理、开发利用等管理职能赋予相应的应用功能。同时,对各类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资源,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获取影像资料,插入三维模型,做到了部分实景和三维模型的有机结合,基本上实现了国家公园范围内各类自然资源要素的三维立体可视化管理。(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产业扶贫的春天
2   平凉市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6亿元支持
3   张世珍在庄浪调研时强调 做实做细 统
4   播撒新的希望——灵台县春季农业生产工
5   平凉,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6   市民再添运动好去处 金昌市全民健身中
7   三国街亭之战发生在庄浪
8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
9   武都:扶贫产业稳增收 贫困群众喜分红
10   春天的太阳,是人体的万能补药!
11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
12   平凉市新增四千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13   承载历史 唤起乡愁——安国油坊博物馆
14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
15   甘肃四部门联合印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