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资讯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处3平方公里淡水湖

20-04-01 10:2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敦煌西湖发现一处3平方公里淡水湖

  记者从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科研人员日前进行春季调研时,在保护区核心区的戈壁荒漠上发现一处淡水湖泊——艾山湖。航拍画面显示,艾山湖出现在西湖保护区西北方位一片地势低洼处,湖泊东段与河道、湿地相连,西段深入戈壁之中,整个湖泊东西长超过3公里,南北最宽处约800米,总面积3平方公里左右。

  由于湖泊在保护区艾山井子一带形成,因此命名艾山湖。艾山湖水体清澈、碧波荡漾。湖中不时有鱼游动,水面和芦苇丛中还有鸬鹚、白鹭、野鸭、鸥鸟等栖息或飞翔,已经成为野生动植物的新“家园”。

  “艾山湖是疏勒河河水汇集而成的淡水湖泊。这是一片低洼的大沙地,过去没有过湖泊的印迹。如今,艾山湖和哈拉诺尔、哈拉齐两个面积较大的湖泊一样,对保护敦煌西湖湿地、恢复生物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管理局总工程师孙志成介绍说。

  敦煌盆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及月牙泉、西湖湿地和党河绿洲生态趋于好转,与《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的实施密不可分。《规划》实施近8年来,疏勒河、党河上游水库持续向下游供水,确保下游生态用水,敦煌、瓜州等五县市也积极实施灌区节水、河道恢复与归束等工程,确保疏勒河河道生态水顺利到达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助力抗疫 服务三农!甘肃12316精准服务稳产保供 助力抗疫 服务三农!甘肃12316精准服务稳产保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和县:挂牌督战 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和县:挂牌督战 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和县: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村民幸福感(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和县: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村民幸福感(图)
  •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作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作
  •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工作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工作
  •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水分会场作汇报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水分会场作汇报
  •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一处淡水湖泊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一处淡水湖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复工复产—— 加速度 跑起来
2   庆城“四个到位”促进消费提振市场活力
3   临夏点对点输转劳务助农增收
4   《一个都不能少》背后的税收故事(一)
5   定西:漳县“线上线下”发力 助力企业
6   消防提醒:春季应更加注意户外火灾隐患
7   定西:麻家集镇村民幸福指数节节高
8   八步沙来了大学生 治沙致富谋双赢
9   定西:安定区综合执法局全力推进创城各
10   助力抗疫 服务三农!甘肃12316精准服务
11   定西:渭源县:“人才服务”全方位护航
12   泾川:守住“菜园子” 一起“赚票子”
13   瓜州草原植被恢复项目有序进行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和县:挂
15   敦煌农田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