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大视野

野生大熊猫实时监测与智能识别技术迎来新突破

20-04-13 15: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空间数据动态监测系统。(图由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新华社兰州4月11日电(记者马莎)“在同一个地点,两天时间内我们结合大熊猫栖息地空间数据动态监测画面,辨认出了3只不同的野生大熊猫。”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熊猫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礼文表示,经过近半年的优化,野生大熊猫实时监测与智能识别技术迎来新突破。

  何礼文介绍,野生大熊猫的野外监测以前全靠人工完成,难度大、周期长、耗时久、效率低。“大熊猫栖息地空间数据动态监测系统自去年年底投入使用以来,我们持续用大量视频和照片对其进行优化训练,目前该系统识别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10余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准确率达95%以上。”

  野生大熊猫不同个体对比图。(图由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大熊猫是森林里的“独行侠”,它们喜欢独来独往,互不侵犯领地。何礼文说,野生大熊猫的领地一般相对固定,这次能够在同一区域发现不同个体,说明大熊猫已经进入发情期,开始到处行走寻找配偶了。

  识别出大熊猫,系统就会自动提示并跟踪监测,十分方便。野生大熊猫实时监测与智能识别技术的发展进步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力成本,使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去研究野生大熊猫的分布情况,为其监测保护工作保驾护航。据了解,截至目前,运用该系统,保护区管理局已收集到几十段野生大熊猫的活动画面。

  野生大熊猫实时监测与智能识别技术的进步不仅减少了对保护区的人为干扰,同时也拉近了野生大熊猫与外界的距离。“下一阶段的目标是通过该系统采集大量不同野生大熊猫个体的监测数据,建立个体模型,最终实现对野生大熊猫个体的自动智能识别。”何礼文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
2   致敬逆行者 相约麦积山 天水启动抗“
3   兰州第二批“金城老字号”授牌
4   兰州限上三产企业复工率达95.38%
5   兰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增长7%
6   “米袋子”充实 “菜篮子”充足 ——兰
7   补齐短板弱项 决胜全面小康 ——访庆阳
8   保持决战态势 巩固脱贫成果 ——访甘南
9   兰州新区出台融资奖励政策
10   指尖上的现代农业 ——来自天水市秦州
11   甘肃出台水安全保障规划
12   一季度甘肃省种子出口实现开门红
13   “合”力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甘南州
14   3月份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
15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