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资讯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大型直播 跨千年文化交融 “阅”千里陇原山河

20-05-21 09: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5月18日上午9点,新华网联合敦煌研究院,将用150分钟全景呈现甘肃莫高窟、麦积山石窟、榆林窟、炳灵寺石窟、西千佛洞、北石窟寺六大石窟辉煌灿烂的艺术荣光。殊胜的艺术造像、壁画内容将实时传递,多个经典“特别洞窟”首次全球直播亮相,壮美的历史画卷在眼前次第打开,为您带来一场中国石窟艺术的“云”游之旅。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点缀在横贯甘肃东西1500余公里的古丝绸之路上,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朝代序列最完整的石窟艺术走廊,见证丝绸之路的历史。

  配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的主题,新华网推出“5.18云上盛典”博物馆直播接力活动,敦煌研究院场次直播的主题为“跨千年文化交融 ‘阅’千里陇原山河”。一千多年前,石窟艺术率先在甘肃萌芽、发展并传入中原地区,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影响了全国的石窟建造,丰富了中国艺术的内容和形式,融入了中华文化的血脉。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包容开放的独特气质在石窟艺术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将提供最权威的专家级“导游”解说,全方位展示六座石窟的历史文化、艺术风采和自然风光。赵声良院长掇菁撷华,与六处石窟工作人员接力配合,将敦煌研究院多年来保护、研究、弘扬工作的重点一一呈现。直播将从敦煌莫高窟出发,从石窟开凿营建到佛教艺术代表作,从石窟保护修复到塑像壁画临摹,全面呈现中华艺术瑰宝的魅力。

  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为您讲述莫高往事和“莫高精神”。

  直播过程还将设置抽奖环节,参与互动的网友将有机会获得由敦煌研究院提供的精美文创产品一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尽情饱览玫瑰花海的纯情浪漫 “苦水玫
2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
3   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复排京剧《野天
4   兰州歌舞剧院、芭蕾舞团汇报演出23日亮
5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6   兰州市图“陇原儿女读甘肃”文化作品大
7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8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
9   兰州市专项检查22家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
10   甘肃演艺集团“牵手”丝绸之路国际知识
11   甘肃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突破40项
12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13   甘肃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服务平台上线试
14   甘肃省连续4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5   “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在白银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