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古道遗址

阿干镇的名称 来自一首歌

20-06-18 09:33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沈文刚

  阿干镇的一座民国“惜字塔”

  阿干镇位于兰州市区南部,早在北宋元丰六年(公元1083年),就置有阿干堡。后金世宗大定二十二年(公元1182年),升为阿干县。元世祖至元七年(公元1270年)并入兰州。明为兰州阿干里。明洪武年间开采煤炭,商贸兴起成为远近驰名的集镇。

  阿干镇名称的由来,据说与一个古代少数民族的一首歌有关。这首歌名叫《阿干之歌》。

  阿干西,我心悲,阿干欲归马不归。为我谓马何太苦?我阿干为阿干西。阿干身苦寒,辞我大棘住白兰。我见落日不见阿干,嗟嗟!人生能有几阿干。

  《阿干之歌》在《十六国春秋》《晋书》《魏书》《宋书》《北史》都有歌名的记载,但是从没见过歌词内容。这首失传1600多年后才发现的《阿干之歌》,据民国学者陈澄之《伊犁烟云录》记载,是在甘肃兰州附近的阿干镇一带发现的,是否是前燕皇帝慕容廆的原作,学术界至今争论不休。

  这首歌的背后有一段故事。魏晋时期,辽东鲜卑慕容部首领慕容涉归的庶长子吐谷浑与嫡长子慕容廆不和,慕容廆怕兄长夺其汗位,逼迫吐谷浑率1700帐部众西迁。后来,吐谷浑的后代在青海一带建立了吐谷浑王国。

  据说吐谷浑西迁远走后,慕容廆心里不安。晚年儿孙们争斗,他想到当年逼迫兄长离家去国,对兄长朝思暮想,无限悲伤,于是作了这首《阿干之歌》,常常击节自唱,泪流满面。他唱这首歌,既是思念兄长,也是警诫子孙。在鲜卑语中,阿干是哥哥的意思。

  据民国时期的学者王先谦合校本《水经注》卷二《河水二》引清人全祖望语云,“阿步干,鲜卑语也。慕容廆思其兄吐谷浑,因作阿干之歌,盖胡俗称其兄曰阿步干。阿干者阿步干之省也。今兰州阿干峪、阿干河、阿干城、阿干堡,金人置阿干县,皆以《阿干之歌》得名。”

  兰州一带曾是吐谷浑的治下,可见《阿干之歌》曾在这一地区广泛流传。至此,我们可以相信,阿干镇,原来得名于一首古老的歌谣。

  撰文/黄建强

  本版图片均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通堵点为便利 聚焦民生解烦忧——兰
2   书香农家一小步 和谐社会一大步——兰
3   兰州市高新区执法局:开展“四乱”专项
4   兰州:“云学堂”带动党政机关进行垃圾
5   甘肃省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
6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
7   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8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
9   兰州:商品过度包装 查实立即下架
10   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
11   兰州:爱心黄手环让独居老人出行更安全
12   非法吸收469人存款6亿元 四名嫌疑人在
13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
14   轮流背着轻生昏迷男子辗转两家医院 两
15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