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资讯

宝玉出敦煌

21-01-04 09: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兰州12月24日电(记者宋常青 张玉洁 郎兵兵)喧闹的敦煌夜市,人们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几年前,有位考古工作者在这里休闲时,获得了重要的考古线索。

  2014年秋天,现任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的陈国科,在敦煌夜市看到一块类似马鬃山玉矿出土的玉石。摊主说,玉石出自敦煌,却始终不肯告知玉矿的具体位置。花了一年多时间,摊主终于被他说服,带他前往玉石出产地——敦煌三危山。

  2015年,在三危山后山,考古工作者发现敦煌旱峡玉矿遗址。经调查确认玉矿矿脉三条,确定矿坑、岗哨、房址等各类地表遗存188处。2019年发掘面积300平方米,清理房址、矿坑、岗哨等12处,其中地面石砌房址1座、半地穴式房址5座。早期为西城驿文化和齐家文化遗存,碳十四测年为距今4000年至3700年,晚期为骟马文化遗存。这一考古成果成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旱峡玉矿遗址是由防御区、采矿区、选料区等组成的采玉聚落址。高处的岗哨为珍贵的玉料资源提供了防御支持,中部的矿坑分布指明了矿脉走向,半地穴式房屋多为挑选玉料的场所,也有可能是矿工的居所。

  “聚落的营建规划体现出了较强的社会组织能力。”陈国科说。

  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玉料同样令人惊喜。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谊时介绍,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较早的透闪石玉矿遗址,玉化好的样品透闪石含量达到95%以上。

  考古工作者还尝试利用地球化学“指纹”探寻河西玉料的贸易路径。

  据介绍,河西玉矿的元素与国内其他产地透闪石玉具有显著差异,可作为产地“指纹”特征,用于玉料去向示踪。通过示踪分析可知,山西下靳遗址、徐州狮子山汉墓中部分玉器玉料来自敦煌和马鬃山玉矿。

  “示踪分析结果进一步证实了河西走廊玉料东传这一事实。”陈国科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靖远“冰瀑”成游客“打卡”热点 白银靖远“冰瀑”成游客“打卡”热点
  • 临夏县20多万株水仙花、杜鹃、蝴蝶兰等60多种花卉竞相绽放 临夏县20多万株水仙花、杜鹃、蝴蝶兰等60多种花卉竞相绽放
  • 母亲河里秀泳技 劈波斩浪显英姿 三百余名冬泳勇士逐浪黄河庆新年母亲河里秀泳技 劈波斩浪显英姿  三百余名冬泳勇士逐浪黄河庆新年 母亲河里秀泳技 劈波斩浪显英姿 三百余名冬泳勇士逐浪黄河庆新年母亲河里秀泳技 劈波斩浪显英姿 三百余名冬泳勇士逐浪黄河庆新年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正式启幕 “颂今声乐作品群星演唱会”新年献唱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正式启幕 “颂今声乐作品群星演唱会”新年献唱
  •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陇南举行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陇南举行
  •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1%以下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1%以下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兰州网警王续超:一家三代从警 传承公安荣耀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兰州网警王续超:一家三代从警 传承公安荣耀
  • 兰州市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旅游城市 兰州市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旅游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加大酒类行业监管
2   蹄疾步稳铿锵行——2020年临夏州发展和
3   兴隆山旅游度假区成功晋级省级旅游度假
4   “破茧而出”的酸梨树村
5   “中国最美夜游景观旅游城市”等两项大
6   甘肃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自
7   白银靖远“冰瀑”成游客“打卡”热点
8   临夏州康乐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
9   金昌市再次成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10   天水市博物馆举办2021“衣冠上国——汉
11   2020年临夏州财政收支保持两位数增长
12   国道212线漳县分水岭 水毁路段恢复通车
13   敦煌举行“迎新年·诵经典”大奖赛
14   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开展元旦主题活动
15   临夏县20多万株水仙花、杜鹃、蝴蝶兰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