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标志

黄河浩荡耀中州(行天下)

21-02-04 1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原标题:黄河浩荡耀中州(行天下)

  从郑州出发,两个多小时后,车停下来。从车上下来,在这中州大地,放眼望去,有点儿荒,有点儿野,有点儿莫名其妙——有人伸手朝右边指,“看,黄河!”

  心“突”地跳了一下。

  第一次,离黄河这么近。近到可以沿着河岸走下去,走到河边,摸到河水;第一次,这么认真地看黄河。水量不大,河床倒是宽阔,河中间有零零星星的滩涂露出了水面,把一条大水弄出了很多补丁,有时候还是补丁摞补丁。黄河像北方任何一条大河、长河:寂寥、阔远。

  一

  最早看黄河是在地图上,一个大“几”横贯中原。再往南有长江,也是东西横贯。但黄河的形状是有情绪的,大起大落,充满戏剧性。它飞腾而上,笔直折向东方,又突然向下直坠,再次折向东方。

  再后来是在飞机上看黄河,一溜水线在山岭间,高度把神奇变成平凡,消解了滔天巨浪。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诗里的黄河才是我们习惯的黄河,是我们印象里面的黄河。黄河是天上河,下凡到人间。落到诗人纸上,便是千古绝唱。像眼前这样,黄河平铺在我们面前,就像光华耀眼的神祇洗净了铅华,露出本来面目,它是黄河吗?是,又不全是。

  而在歌声里面,“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黄河是喧哗的,躁动的,它不像一条沿着河床流动的河,它像条龙,还是条情绪激动的龙,它正在挣脱河床,一河大水即将凌空跃起,山川日月都要为之色变,惊悸。

  二

  我们来看黄河,郑州、小浪底、洛阳、三门峡。这几段的黄河河水清澈,沿途风光秀丽,是“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里的那条黄河,在深秋季节拥有澄碧水晶的质地。这得益于小浪底水库,它滤掉了黄沙,也收拢了黄河的部分野性。

  在洛阳,想起几个唐朝人。

  一个是武则天。这位山西并州长大的少女,在长安宫殿里一步步成长,蜕变,强大,变成女皇,就像一条河,不经意地流动,不断地有支流汇入,水势渐盛,盛到漫漶无边,无力量能收束,直至淹没了唐朝的一段历史。武则天喜欢洛阳,称帝时,定都在洛阳,建立武周。两千多年过去,武则天命人建造的明堂和天堂,只留下片言只语的想象。

  隔着伊河,龙门对面就是香山。武则天喜欢香山,在香山坐朝,还办过诗会。一百多年之后,白居易流连于伊阙山水间,乐而忘返,晚年时,更是索性住在这里养起老来。

  元稹死时,白居易为其撰写墓志铭。他起先谢绝酬金,但元稹家人坚持奉谢。白居易便以他和元稹两个人的名义,捐出酬金,重修了破落已久的香山寺。香山寺再次声名大振,一时间游人络绎不绝。白居易死后,家人遵嘱把他葬在香山寺附近。“香山居士”名副其实。

  三

  我们此行最后一站是三门峡市。相传大禹治水,挥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引黄河之水滔滔东去,故而得名。

  黄河在河南省的总长度,三门峡市占了1/3。三门峡大小河流3000多条,黄河水系流域面积占其中的近90%。水域面积如此阔大,吸引了众多的鸟类。湿地最适合天鹅来栖息,市里到处能见到天鹅雪白飘飞的姿影,宛若一个童话之城。

  也是在酒店,正跟朋友说着话,朋友指了指我身后的窗外,那就是黄河。我回头,看见一片大水,以及水边枯黄的植物,心情一时波荡起来,居然夜宿黄河边呢。

  三门峡渑池的黄河岸边,孕育了距今5000多年前仰韶文化。渑池这个名字很有意思。它属于三门峡这个多水的地方,但却圈了起来,画地为池,像一个酒瓮。渑池出产好酒。据《渑池县志》记载:治东里许,玉皇庙沟有水极甘美,能助酒味,酿酒家多取之,故名醴泉。好水出佳酿,仰韶酒用醴泉水酿造,酒质清澈,口感绵甜。它的独特性不只是水好,还跟陶有关。仰韶酒用陶蒸酒,用陶藏酒,用陶盛酒,九粮九蒸,历经八十一道工艺。

  四

  说黄河道黄河,可黄河哪里说得尽呢?黄河是一条河,但从来不只是一条河。河边的故事,随便拈几件,都够波澜壮阔的。比如说,4000多年前,黄河流域出现炎帝和黄帝两大部族,“炎黄子孙”因此而来;距今3600年的甲骨文的发现地殷都,也在黄河边儿上;还有公元前2000年左右,高超的青铜器冶炼技术,以及随后出现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活字印刷、指南针、火药,都出现在黄河流域。这一条大河,承载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历史和文化文明的点点滴滴散落在这条河里,犹如一粒粒沙,淘不完,数不尽。

  还有诗。和黄河有关的诗,在黄河边写的诗,出生在黄河边的诗人写的诗——如果说黄河是部诗集,黄河有枯水期,而诗没有。黄河的诗兴诗情诗意,就像黄河在地图上的样子,是跳跃的、飞扬的,既天真又深沉,饱经沧桑又初心澄澈,黄河是中华民族的镜子,几千年里,什么都照见过,什么都蕴藉在其中,没有剧终,只有未完待续。

  (金仁顺,吉林省作协主席,著有《春香》《桃花》《白如百合》等作品,曾获骏马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奖项,部分作品被译为英语、韩语等多种外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灯结彩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灯结彩
  •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就——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起航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就——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起航
  •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里话党恩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里话党恩
  • 【新春走基层】在兰州看敦煌 赏壁画看石窟一起来过文化年 【新春走基层】在兰州看敦煌 赏壁画看石窟一起来过文化年
  • 【新春走基层】钢轨焊接工的“无缝人生” 【新春走基层】钢轨焊接工的“无缝人生”
  • 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 专访作家云宏讲述文坛人生:培养新生代力量 坚持原创立身 专访作家云宏讲述文坛人生:培养新生代力量 坚持原创立身
  • 作家云宏:用“一指禅”敲下第一部网络作品 作家云宏:用“一指禅”敲下第一部网络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合作:打好“防验治拔”组合拳 营
2   临夏州林草局获“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
3   临夏州二甲村:马国清的新年愿望
4   临夏州召开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5   “帮助群众脱贫是我最大的幸福”——记
6   【我的扶贫故事】穷山沟里变化多——陇
7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在我州举行捐赠活动
8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
9   郭鹤立马相忠会见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
10   临夏州侨联获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多项表彰
11   临夏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暨20
12   临夏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集体学习习近
13   【新春走基层】乡村年味浓 “庄稼人”
14   临夏州委议军会议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
15   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