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甘肃探险

213国道甘南段 草原天路世外天堂

21-08-18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213国道甘南段 草原天路世外天堂

尕海湖

当周草原

则岔石林

郎木寺

草原天路

  沿213国道从临夏回族自治州出发,就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合作系藏语译音,意为羚羊出没之地,所以合作市又称“羚城”。合作市人文景观独特,自然风光秀美。沿213国道南下,就来到了誉为“世外天堂”“人间香巴拉”的碌曲县。

  合作:草原中的城市

  合作市被称作草原中的城市。位于合作市郊南山脚下的当周草原风景区,是离合作市最近的一个草原景区。景区内阴坡地带绿树成荫,阳坡地带绿草连天,高山、森林、草原和亭台帐篷融为一体。这里空气清爽洁净、日照丰富。时至盛夏,野生花卉在碧绿的草地上竞相开放,尤为美丽。

  美仁大草原风景区距合作市30公里,地势平缓、景色奇特,风格迥异,置身其境,让人感受到高原草甸的辽阔和雄浑。同时,大草原上牛羊成群,座座帐篷如明珠般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纯朴的民情、辽阔的草原,让人忘记了城市的喧嚣和繁杂,真正体会到大自然的博大与神奇。

  合作市南30公里处的勒秀洮河风景区风光旖旎,林叠峰转、山重水复、小溪潺潺、松涛阵阵,藏式小木屋掩映于苍松翠柏之中。各类珍贵动物栖息在林间,以鸟类繁多而著称。

  位于合作市北郊的米拉日巴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佛阁内的雕塑、唐卡、壁画等文物极具特色。

  夏河县距离合作市25公里,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拉卜楞寺坐落在县城西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

  自夏河拉卜楞沿大夏河西行13公里,便进入水草丰美、宽广无垠的美丽草原——桑科。夏季的桑科草原绿草如茵,野花争妍,绚丽悦目,似一块天然地毯铺展于天际。大夏河蜿蜒而来,蓝天、白云掩映水面,碧波荡漾,宛如一条哈达,为你献上草原吉祥的祝愿!炊烟袅袅,牛羊星星点点,帐篷星罗棋布,马背牧歌悠扬,一幅如诗如画的游牧景象,令人沉醉。

  碌曲:高原明珠世外天堂

  碌曲历史悠久,民俗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世外天堂”“人间香巴拉”,旅游景点主要有魅力名镇——郎木寺、高原明珠——尕海湖、人间仙境——则岔石林等。

  在碌曲县境内海拔3400米的尕海草原上,空旷的天宇下静静流淌着碧波荡漾的湖泊,它就是尕海湖。尕海湖为甘南州第一大淡水湖,丰水季节湖面为一万多亩,枯水季节为七千多亩,水最深处约五米,湖面四周为优良的天然牧场,河流纵横,植被良好。有各种珍禽异鸟,栖息于湖畔。1982年尕海湖被甘肃省列为湿地类型候鸟保护区,1999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风和日丽的季节,尕海湖更是美得出奇,临高远眺,犹如镶嵌在高原之巅的一颗蓝宝石,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熠熠生辉。走近她,你会看到雪峰绿草、蓝天白云层层叠叠倒映湖中,纤毫毕现;湖畔有千姿百态的各色野花绚烂开放;牦牛和羊儿悠闲自得咀嚼着鲜美的青草;牧羊女轻轻挥动着牧鞭,优美的身姿款款地摇曳在蓝天碧野之间、湖光山色之中,宛如仙女下凡。

  和内地的许多丽水名湖相比,高远的尕海湖显得格外纯真,没有一丝人工粉饰和雕琢,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嚣和尘屑。这里又是各种珍禽彩蝶的“自由王国”。每到春秋,便有白天鹅、灰鹤、黑鹳、大白鹭、雁鸭、水鸟等80多种候鸟从我国江南沿海,从东南亚、尼泊尔、喜马拉雅山麓飞到这里栖息繁衍。各色蝴蝶翩翩起舞,与花争妍;各种鸟群飞起飞落,嬉戏鸣唱。此时的尕海湖色彩斑斓,动静有效,俨然一幅古朴典雅的天人合一图。

  则岔石林位于碌曲县南部,距县城50公里,山势巍峨陡峭,石林屹立云中,流水清澈见底,林木茂密葱郁,有众多珍禽异兽栖息出没,1992年被列为甘肃省重点自然保护区,1998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进入景区,便要越过石门。石门高深百十丈,扶岩壁挪步于栈道上,脚下是湍急汹涌的则岔河,抬头仰视崖顶一线蓝天,云飞鹰旋,如坠万壑深渊,惊心动魄。穿过石门,地势豁然开朗,各类形神兼备、千姿百态的石峰耸立着,有的像一群仙女联袂歌舞,有的离群独立高耸入天,有的壁立如屏,羚羊也不能挂足。散落于青山碧水间的各种巨石,有的像龟,伸头引颈;有的像骆驼,驼峰毕现,还有的像天狗仰天而吠,有的像身披袈裟的高僧坐于山隅歇息。

  郎木寺镇位于碌曲县南部,是兰州到九寨沟旅游的必经之地,地处大九寨黄金旅游热线,距碌曲县城90公里,是甘肃甘南碌曲县和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白龙江穿镇而过,江北属于碌曲县,江南属于若尔盖县。郎木寺镇境内集河流、雪山、草原、石林、沼泽等为一体,特别是境内拥有丹霞地貌和喀斯特地貌,被誉为“东方小瑞士”,成为中外游客心目中的旅游胜地。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取材敦煌壁画 天龙八部盲盒的 “实力”守护 取材敦煌壁画 天龙八部盲盒的 “实力”守护
  •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 绿染陇中山河新 绿染陇中山河新
  •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 尹弘在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总结成功经验做法 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尹弘在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总结成功经验做法 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石集团入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
2   张掖高台1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
3   甘肃省查处借疫情防控“搭车”乱收费行
4   甘肃省打造高素质医疗护理员队伍
5   甘南发现迄今最大面积野生红豆杉群落
6   甘肃省拟支持4个市场体系改造提升项目
7   甘肃省将开展消费帮扶“六进”活动 实
8   甘肃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9   兰州高原夏菜市场交易中心对进入市场车
10   甘肃省安排部署草原保护修复工作
11   1至7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中加固 社会消
12   群众参与筑防线 强基固本保安全——陇
13   8月1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2.
15   党建引领抓带动 助推发展惠民生——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