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甘肃考古

【溯源甘肃】汉代甘肃地区的农业生产

22-03-17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溯源甘肃】汉代甘肃地区的农业生产

  农作图

  武威汉墓出土的木牛拉犁。

  石羊河,汉代称“谷水”,千百年来滋养着河西大地。

  汉代武威磨嘴子出土的陶灶。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本报特约撰稿人 汪受宽

  汉代凉州,大体以今甘肃为主,包括今宁夏及青海省东部,是国家重点开发的地区,除了军事建设、郡县设置调整、发展畜牧业以外,农业生产是经济建设的最重要环节。通过军事屯田、移民实边、发放铁农具、使用牛耕、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等举措,凉州的农业生产出现巨大进步,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粮食丰收,自耕农的生活水平提高,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驻防军队的军需,为与匈、羌斗争、丝绸之路交流和对西域的管理等方面提供了物质基础。

  气候和生态环境

  汉朝能在凉州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与当时、当地的气候和生态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竺可桢先生根据我国古代的物候资料记录,将五千年来气候的变化分为四个温暖期和四个寒冷期,其中秦汉时期是第一个温暖期。他指出,“在战国时期,气候比现在温暖得多。到了秦朝和前汉(公元前221年~23年)气候继续温和。”“司马迁时亚热带植物的北界比现时推向北方。”“到东汉时代即公元之初,我国天气有趋于寒冷的趋势……”王乃昂主编《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也指出:“自西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至西汉元帝初元五年(公元前44年)的160多年,为甘肃气候历史上的第二个暖湿气候期,估计年平均气温比现代高1℃。”气温高、湿度较大为凉州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条件。

  汉代凉州地区的生态环境要比现今好得多。河东地区的“天水、陇西,山多林木,民以板为室屋。”史念海先生描述道:“黄土高原上罗列的群山,那时,这些山上都是郁郁葱葱,到处森林被覆。而山上的林区还往往延伸到山下的平川原野。这些茂密的森林间杂着农田和草原,到处呈现一片绿色,覆盖着广大的黄土高原”。当地水资源丰富,汉安定郡的朝那湫,“方四十里,停不流,冬夏不增减,不生草木”,到唐朝时该湖仅有周回七里了。河西地区南北两山往往生长有茂密的森林或草甸,从祁连山发源的氐置水(今党河)、冥水和籍端水(今疏勒河)、呼蚕水(今北大河)、弱水和羌谷水(今黑河)、狐奴水(今石羊河)、松陕水(今古浪河)等,水量丰沛,沿途滋润了走廊大大小小的绿洲,灌溉了大片农田,在其下游,还形成了许多水面宽广的湖泊,如鱼障泽、冥泽、居延泽、休屠泽、瀦野泽等。敦煌郡效谷县,设有渔泽障,说明县内有一盛产鱼类的湖泊。人们在此垦荒种地,大获丰收,遂定县名为效谷。除了片片绿洲以外,河西地区还有相当广大的沙漠和戈壁,居延简言“地热,多沙,冬大寒”,描述了当地的基本气候和环境特点。沙尘暴也是古已有之。公元前119年,卫青率军在蒙古高原与匈奴军队作战时,突然“大风起,砂砾击面,两军不相见”。敦煌简《风雨诗》言:“日不显目兮黑云多,月不可视兮风非(飞)沙。”应该是当地气候的真实写照。

  军事屯田

  汉代凉州最重大的农业开发措施是军事屯田。汉武帝打败匈奴后,大力经营凉州地区,为了解决驻边军粮和移民口粮,从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起,汉朝在凉州的军事屯田首先在朔方至令居一线展开,然后向西推进至河西走廊、西域和河湟地区。

  西汉屯田的劳动者主要是军事服役中的戍边者“戍田卒”或称“田卒”,还有弛(驰)刑屯士和免刑罪人,以及吏士私从者。屯田主要在具有重要军事、交通价值而且有水源的地方进行。西汉在凉州的军事屯田区主要有:(一)北地郡屯田。北地郡屯田区屯田主官农都尉治“上河城”,即今宁夏青铜峡。汉元帝时,《汉书》作者班固的祖先班况曾任上河农都尉,大司农对其进行考核被评为全国第一,班况被调到京城任左曹越骑校尉。(二)令居屯田。令居在今永登境,西汉屯田“自朔方以西至令居”,是黄河沿岸屯田区的西部终点。(三)番和屯田。番和是张掖郡农都尉的治所,番和屯田一直延续到新莽时期。(四)居延屯田。居延屯田有两个屯田官区,其规模在河西屯田中是最大的,对巩固居延边塞极为重要。汉昭帝始元二年(公元前85年)一次修治灌溉水渠中,就动员了1500名戍田卒参加。(五)敦煌屯田。汉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已开始在敦煌屯田,有玉门关外大煎都候官辖境,宜禾都尉辖境之宜禾、鱼泽候官区,阳关都尉所辖渥洼水西岸三个屯田区。学者称“渥洼水系由阿尔金山泉水溢出带的大泉、鄂博图泉等泉水汇集而成的湖泊,在湖泊四周形成了宜于垦殖的肥沃绿洲……这一带曾发现汉代田垄、房基、墓葬等遗迹及石磨、石臼、陶器等遗物,这些遗迹和遗物反映了当时的戍守和屯田情况。”敦煌是汉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屯田一直延续至王莽时期。(六)酒泉屯田。建武八年(公元32年)刘秀拜梁统弟弟梁腾为酒泉典农都尉,说明西汉酒泉郡也有屯田。(七)武威屯田。汉武帝曾派18万“戍田卒”分别屯戍居延、休屠两地,休屠本属张掖郡,分设武威郡后属武威郡,在今石羊河下游,为当时漠北进入河西走廊的通道之一。此外,在河湟、陇西亦有屯田,是汉朝配合军事镇压而采用的“分屯要害处”以分化羌人反抗的临时性措施,较著名的是赵充国河湟屯田和冯奉世陇西屯田。河湟屯田于秋末开始,五月结束,并未完成一个耕种收获过程,但赵充国留下了研究古代屯田理论的重要文献《屯田奏》《留兵屯田十二便》,影响深远。

  西汉的军事屯田是汉匈、汉羌军事对抗的产物,但其作用远远超过了纯军事意义。戍田卒除在边塞从事田耕外,还肩负防御任务,是边塞防御线上的一支重要军事力量;屯田戍卒还负责作墼(土坯)、建筑房屋和凿通沟渠,为徙民、设县做必要的准备工作;屯田扩大了凉州农业区,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屯田生产节省了从内地长途转输的大量消耗,发挥了巨大的经济补助作用。

  编户农业

  中国古代总体而言是农业社会,农业是社会经济最重要的部门,农业人口占全国编户人口的绝大多数。根据《汉书·地理志》记载的汉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年)编户数据,西汉凉州各地,河西五郡(敦煌、酒泉、张掖、武威、金城)计109738户429859人,平均每户3.9人;河东五郡(陇西、天水、安定、北地、武都)计272896户1087714人,平均每户4人,全州382634户1517573人,平均每户3.97人。当时全国编户12233062户59594978人,平均每户4.87人。相比于全国而言,凉州地区人户数及户均人口数较少,而凉州之内河西地区又比河东地区少,劳动力不足仍是制约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果说河东诸郡主要是世居的编户农民,河西则主要是历年的移民编户。汉朝有专门的使者护送移民,沿途各郡县提供交通工具和食品供应。凡迁徙的贫民,都给予爵位,供给衣服和食物。强制迁移的罪犯及其家属,可以免罪,成为自由民。移民一般都安置于自然条件较好,适宜农垦和放牧的地方。到了迁移地以后,就赐给一定数量的土地,分发给已经建好的住房、简单家用器物,给予农具,借给犁、耕牛、籽种、口粮,在一定期限内免除田租和算赋,让他们安心开垦荒地,种植粮食。移民到达边郡后首先要著籍,即登记户口,分属郡、县、乡的民政系统,成为“编户民”。广大劳动人民正是以“编户”为基本单位在凉州大地上从事着小自耕农的生产。当时凉州尤其是河西的各级官吏对移民管理比较宽松,官民关系融洽,“酒礼之会,上下通焉,吏民相亲。是以其俗风雨时节,谷籴常贱,少盗贼,有和气之应,贤于内郡。”这一切无疑大大刺激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汉简记载河西诸县七户农家,最多一户拥有一顷五十亩地,最少一户拥有三十亩地,平均每户拥有七十七亩三分地,以河西户均3.9人计算,大体与全国家庭人均拥有二十亩土地相同。《汉书·食货志》载:全国一般是“农夫五口之家,其服役者不下二人,其能耕者不过百亩,百亩之收不过百石”。五口之家除去服役者剩下从事农业生产的大多是老弱妇幼了,这对于本已地广人稀的凉州地区来说,无疑更突显了缺乏劳动力的因素。居延新简中,一位服役老者向上官述求道:“……田在三堠燧旁城,使家孙自田之。当归,繇(由)人力少,唯君哀……”,言此翁服役在外,其在第三堠燧旁城的田地,只好由家孙耕种。由于家中劳动力少,他请求主管官员放他归去,这一哀呼反映了当时边郡编户农业生产中劳动力不足的情况。

  20世纪90年代初,敦煌悬泉遗址墙壁上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墨书《使者和中所督察诏书〈四时月令〉五十条》,这份元始五年(公元5年)的诏书,规定了各个季节与农民有关的农事活动的安排,以便各级官府机构按照诏书规定,不违农时,开展农业生产及各项政治社会工程活动。汉简中还有在遭灾时,官府贷粮借种给农民的记载。如“建昭二年九月庚申朔壬戌,敦煌长史渊以私印行太守事,丞敞敢告部尉卒人,谓南塞三候、县、郡仓,令曰:敦煌、酒泉地埶(势)寒不雨,蚤(早)杀民田,贷种穬麦皮芒厚以廪食者,小石……”,就是元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一次救灾活动的文件。

  从文献和汉简的记载看,凉州农户的生活状况显然优于内地。例如居延简中记载戍田卒每月口粮多为“三石三斗三升”,这个口粮标准比内地一般的劳力略高,还有自种的蔬菜食用,如居延简:“城官中亭治园条:韭三畦,葵七畦,葱二畦,凡十二畦。”然而汉代凉州农户的生活仍然是艰难的,如敦煌汉简中有“或贫困,被饥寒疾疫之薑,日竦而惧于天地之木戈,未知所泽,君将何以辅赋小”。

  水利建设与耕作技术的提高

  在凉州地区,水利灌溉工程的修建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关键。汉朝对凉州的水利建设十分重视,设置了专门的主管官,修筑了许多沟渠,利用便利的水利设施发展灌溉农业。如史书记载从河套到令居“往往通渠置田”“朔方、西河、河西、酒泉皆引河及川谷以溉田”,汉简证实居延屯田区“监渠佐吏”就有十人,说明其地灌溉农业规模之大。据史书记载,当时有些地方旱地改为水浇地后,产量提高约3倍。

  汉代凉州农业劳动工具和耕作技术都有很大提高。国家为屯田者提供和移民借用的铁农具犁铧、鉏(锄)、鐅(锹刃)和耕牛,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能。1999年,高台县骆驼城遗址出土的一块长方形棺板上,有一幅墨绘图,图中一位老者手扶犁具,铁质犁铧深插土中,两头耕牛在奋力拉着犁铧犁地,生动地体现了汉代凉州农民翻地的情景。当时较为先进的畜力条播器——耧车在凉州各地被广泛应用。汉朝发明的代田法和区种法在凉州推广。代田法是一种休耕制的耕作方法,其特点是田地中沟垄相间,耕耨结合,以保墒抗旱、防风抗倒伏,沟垄逐年互换,使土地轮番利用与休闲。这种“用力少而得谷多”的耕作方法,推广到“边郡和居延城”,居延汉简中多次出现“代田仓”的名称,就是储藏通过代田法所获粮食之用。区田法适合在平衍土地和斜坡、丘陵的小块地施行,其特点是把庄稼种在沟状或窝状的小区中,在区内综合运用深耕细作、合理密植、等距点播、施肥灌水、加强管理等措施,获取高产丰收。

  铁农具、牛耕和先进农业技术的实施,使粮食产量大增。据农史专家研究,推广这些技术以后劳动生产率“差不多为文帝时期的八倍,为武帝时期‘跖耒而耕’的十七倍。”凉州各地粮食增产,粮食富余以后,市场粮价大跌,如宣帝时“金城湟中谷斛八钱”,河西走廊沿长城一线建有许多粮仓,应为存放剩余粮食之用。汉简文有“万三千六十石五斗八升”,当是郡仓所存粮食数量的记录。凉州生产的粮食除了满足农户所需外,还要缴纳用于边境驻军,其剩余则由国家增价籴买来储于边郡建立的常平仓中,作为平抑粮价所用,有时也应朝廷诏令,长途运输至内地,用于救灾或其他需要,居延简中就有朝廷调河西粮食支援内地灾区的记录。

  通过屯田卒和农户的辛勤劳动,凉州的经济实力迅速增强,“河西殷富”就是发展的表现之一,又使国家“内有亡费之利,外有守御之备”,减少了从内地长途转运粮食的巨大花费,巩固了西部边防,还保证了汉对匈、羌斗争的胜利,促进了汉与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间最美春分后 人间最美春分后
  •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去年甘肃省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081件
  •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兰州榆中北山:百合成色好 村民干劲足
  •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甘肃逾千万元出口货物享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度甘肃省保险业典型理赔和承保创
2   兰州永登:乡镇书记带头宣传 滞销平菇
3   兰州奥体中心顺利完成双电源供电
4   “兰州新区人工水体水环境治理技术试验
5   兰州机场27日起执行夏航季航班计划
6   甘肃:优化海关服务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7   坚持做好防护 远离病毒侵扰
8   【溯源甘肃】汉代甘肃地区的农业生产
9   甘肃省举办“乡村民宿管家职业技能提升
10   人间最美春分后
11   【二十四节气】古人为何特别重视“春分
12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
13   1至2月份 兰州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24
14   《2022年原材料产业工作要点》印发 甘
15   旅客晕倒!列车乘务员紧急救助脱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