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资讯

【走进陇山陇水】乐到名山探五泉

22-05-13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陇山陇水】

  乐到名山探五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陇上名山五泉山,因有甘露、掬月、摸子、惠泉、蒙泉五眼泉水而得名,是一处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旅游胜地。

  漫步于五泉山,绿树成荫,清泉畅流,繁花似锦,曲径通幽……作为市民远离喧嚣、休闲游赏的好去处,五泉山承载了几代兰州人的美好回忆。市民畅游五泉山时不难发现,曾经园内裸露的地面被五彩缤纷的鲜花覆盖,走道两旁的坡面铺设了成片草坪,百年老树都挂上了名片,随处可见花树掩映、山水相融的秀丽景观带……

  见缝插绿,精雕细琢,五泉山的改变并非一时之功。

  “近两年来,园内绿化覆盖率已超90%。”兰州市五泉山公园主任刘从君介绍道,“与此同时,我们在古树保护、景观提升、园容卫生、基础设施及智慧安防等多方面下功夫、花心思,让五泉山更加山清水秀且富有活力。”

  据刘从君介绍,今年春季以来,五泉山公园进一步推动景观提升打造,在园内东西龙口两侧栽植草花、三色堇等,打造景观带,在梅花门内、八卦池周边坡面区域以栽植藤本迎春花为主,同时搭配种植根系发达的植物品种。

  五泉山现有挂牌的古树名木87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生态意义。但诸多古树逐步进入衰老期,枯枝掉落、空干、倒伏的隐患大。为此,公园每年组织专业团队对古树的枯枝死桩进行修剪、加固及清理,确保游人安全。

  “园内树木多,且古建筑群也多为木质结构,因此公园消防、安防、防雷‘三防’建设尤为关键。”刘从君说道。

  记者注意到,五泉山的宫殿庙宇、亭台楼阁的屋顶上,都装上了防雷系统装置。主干道两侧交错分布着智慧监控报警系统,据刘从君介绍,该系统与监控中心相连,可实现人流量统计、实时监控、紧急报警等诸多功能。同时,园内铺设的229个监控摄像头也可全方位、多角度进行24小时监管,结合管理人员实时巡逻,进一步保障游园环境文明、安全、有序。

  “2020年,我们严格按照技防、物防加人防的‘三防’要求,引入了全国先进的国家文物保护消防系统,每月至少进行2次消防演练,努力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切实保护好珍贵遗产。”刘从君说。

  一片蓝天,一方净土,一河碧水,一城绿荫。

  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城市公园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逐步将“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统筹建设自然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均衡布局社区“口袋公园”、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兰州市林业局结合全市公园发展现状编制了兰州市星级公园创建办法和创建标准,对城市公园管理提出了指标性要求,为兰州市全力打造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环境整洁、管理科学、服务优良的城市公园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21年,兰州市已成功创建星级公园8座,其中四星级公园4座、三星级公园4座。五泉山公园于2021年被评定为四星级公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