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资讯

科学治理 绿进沙退——张掖高台县防沙治沙构筑生态屏障见闻

22-05-23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科学治理 绿进沙退

  ——高台县防沙治沙构筑生态屏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段海

  初夏时节,走进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滩,梭梭林密密麻麻,盘根错节的滴灌源源不断地将水源精准输送至树木根部,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以前种小麦,一晚上风把种子都刮跑了。”胭脂堡村村民宁建平经营着37亩耕地,回忆起过去风沙肆虐的场景仍心有余悸。“现在风沙治理得相当不错,庄稼长得好,收入也越来越高。”说起现在的变化,宁建平满脸笑容。

  胭脂堡滩是高台县重点风沙口之一,植被覆盖率低,沙丘移动快。自2009年开始,当地把该区域造林列入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工程,并确定为全县干旱沙区综合技术造林示范点,并通过机械开挖加固引水渠、引水沙地灌溉、干群全民植树造林等措施坚持治沙压沙。

  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南部边缘的高台县,沙化土地334.8万亩,占到全县土地面积的50%以上。近年来,当地政府动员全民植树造林,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在风沙区全方位进行沙、土、水、田、渠、路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昔日的戈壁荒漠披上了绿装。

  30多年来,高台县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在绿洲边缘建成两条长137公里,平均宽0.8公里的基干防护林带和总长2000多公里的绿洲内部防护林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3.07%。

  “近两年,我们采取压沙障和栽梭梭相结合的方式,实施了规模化防沙治沙和国土绿化试点示范这两个项目,总面积达到5.18万亩。现在这片区域林草覆盖率达到95%以上。”高台县林草局局长陈世彬说。

  在大力开展防沙治沙的同时,高台县还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充分利用沙荒地积极栽植景观林、经济林,推动“防沙治沙”向“治沙用沙”转变,逐步建立起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经济林果、林木种苗花卉等沙产业。

  黑泉镇十坝村村民葛秀英告诉记者,每年4月到10月中旬,她就在荣升枸杞产业园务工,半年可以挣1.8万元。“整个枸杞采摘季,我们需要短期工600多人,劳务支出600多万元。”荣升枸杞种植基地场长王建成说。

  “我们已引进3家企业在戈壁滩发展枸杞产业,枸杞种植面积达7500亩,产品走俏欧洲及国内市场。小小的枸杞不仅成为朝阳产业,还让飞沙走石的戈壁滩披上了绿装,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陈世彬介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