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形地貌

母亲河水清 兰州城更靓——兰州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侧记

22-11-21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母亲河水清 兰州城更靓

  ——我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侧记

黄河两岸风景如画 马艳玲 摄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从巴颜喀拉山到渤海,黄河不舍昼夜,奔流而下。兰州,作为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像一个孩儿依偎在母亲河的怀抱里。黄河哺育着兰州,兰州保卫着黄河。400万金城儿女在母亲河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黄河带给兰州的,是母亲般的包容;兰州回馈给黄河的,是无限的深情。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黄河相依存,山河岁月里,流淌着说不完的黄河故事。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市时赞扬“黄河之滨也很美”,给予了兰州最大的褒奖。三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嘱托,切实扛起责任、担起使命,不断丰富完善治水思路和措施,打出大保护、大治理协同推进“组合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尽一切努力让黄河水更清,城市更美丽,目前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们欣喜地看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的绿色画卷正在舒展开来。

  黄河之滨景色美

  八月的黄河之滨秋高气爽,草木丰茂,穿城而过的大河奔腾,浩荡而去。一架百年铁桥横卧其上,游人在桥上领略黄河之美。对岸的白塔山苍翠巍峨,从山顶放眼望去,黄河九曲,滚滚东流,黄河两岸郁郁葱葱。

  每天沿着黄河风情线跑上五公里,是市民王军雷打不动的健身习惯。作为地道的兰州人,这些年来,他见证了母亲河的今非昔比与兰州城的日新月异。

  “最近几年在黄河边排污管道看不到了,黄河水更干净了,再也闻不到臭味了,”王军说,徜徉在美丽的母亲河畔,越来越感受到身边黄河的魅力,这些年黄河的水质好了,两岸的野生栖息动物随处可见,游人也多了,生活在兰州很安心。

  黄河水质的变化,得益于兰州的铁腕治污。 “我们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把水污染防治、城市内涝防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及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区污水管线更新改造、城市内涝点整治工程和雷坛河黑臭水体整改工程,从源头上改善水环境质量。”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康斌说。

  2018年以来,兰州市先后启动实施了西固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盐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项目。目前全面完成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一条10万吨污水处理线通水运行,剩余两条进入收尾阶段;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盐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出水一级A稳定达标排放,日处理规模由60万立方米/天提升到77.5万立方米/天(远期达到90万立方米/天)。

  “我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的实施,使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得到质的飞跃,极大改善黄河水体健康,必将对兰州的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的改善、城市品质的提升产生重要意义。”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主任何明阳表示。

  河湖监管有了“千里眼”

  作为无数河湖守护者中的一员,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的河道巡检员宋霞荣参与和见证了母亲河这几年间的点滴变化。

  以往,宋霞荣每个工作日都要完成一项很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河道巡检,她所负责的是南滨河路七里河黄河大桥到深安大桥这一段区域。“我们巡检要对黄河两岸的设施,比如挡墙、护栏、河滩地还有排洪沟这些设施进行检查。不仅如此,还要观察黄河的水质、水情。”宋霞荣说,一遍巡下来,一天十公里的路程常常需要五六个小时。几年下来,算一算巡河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三圈。

  现在,宋霞荣不必每天去现场巡检了。在兰州市黄河河道视频监控中心,宋霞荣通过实时监测画面,进行线上巡检。去年,黄河河道视频监控系统上线运行,我市在黄河两岸架设393个摄像头,黄河两岸的水情、水质情况以及河道的各种变化等在画面中清晰呈现。

  “有了视频监控,我们的工作强度减轻了,但并不是说我们不去河道现场巡检了,有些区域视频监测不到,比如夏天河道树木茂密,我们就得去现场逐一查看。”宋霞荣对记者说。

  8年来,宋霞荣行走在巡检一线,她感慨地说,黄河的生态环境变好了,以前巡检走上一两个小时,看不到一个人,现在黄河岸边锻炼身体的市民多了。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河湖监管,实现全市河湖长制水域管理全覆盖、精准化,逐步实现了河湖管护数字化、智慧化、精细化。同时,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完成水利部反馈128个河湖“四乱”问题的核查整改工作,重点整治了黄河干流城关段水上清真寺、七里河马滩段农家乐侵占河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依法启动行政强制程序,对城区段未批设置趸船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整治,拆除趸船13艘、废弃泵站7座,完成黄河干流兰州段240个岸线利用项目的摸排调查,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河道面貌显著改善,兰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连年考核位于全省前列,兰州市水质清净指数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

  防汛抗洪保安澜

  黄河安澜天下平。

  黄河穿城而过,两岸沟壑纵横,洪道两侧人口密集,确保两岸人民的防洪安全责任重如山。多年来,我市持续提升河流防汛能力,推进项目建设。总投资16.8亿元的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工程,于2020年11月30日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河道治理任务54.1公里。

  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工程为我市防洪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该工程使城区段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农防段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全市防汛能力明显提升,经受住了近年来3730立方米每秒最大洪峰长时间过洪的考验,有效保护了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陈孝伟说,下一步,将补齐黄河干流甘肃段工程短板,完善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体系,加快推进黄河甘肃段堤防达标和河道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于2022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黄河(兰州)段河道防洪治理工程》可研批复工作,2023年开工建设。工程治理范围计划为兰州市西固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城关区城防段和县区西固区、榆中县、皋兰县三个农防段进行防洪治理,黄河(兰州)段河道防洪治理工程治理河段总长32.68千米。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能力体系建设。夏季,是一年当中防汛抗旱任务最为艰巨的时期。在兰州市水务局水旱灾害监测预警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的雨情、水情、汛情一目了然,值守人员通宵达旦、连续作战,及时精准发布预警,流动预测预报和分析研判,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全市防汛抗洪工作提供可靠支撑和重要保障。

  “目前基本建成省、市、县区信息共享、功能融合的一体化防汛抗旱监测预警和工程调度信息化平台,”市水务局防汛办副主任陈梁栋说,我们实现了黄河洪水动态实时监测预警和干流中型水电站精细化防汛调度,提高了黄河段洪水态势感知能力、水情预警预报的精度和水电站精细化防洪调度能力,为兰州段黄河洪水防御工作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信息化支撑,也为数字黄河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马艳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