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风土人情

拉面泡菜烧烤火锅,《卿卿日常》里的这些美味在我大甘肃一网打尽

22-11-21 2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正在爱奇艺热播的《卿卿日常》以四季三餐火出圈,深夜看太饿,吃饭看太香,成功将连续剧搞成美食大联播,顿顿不重样,集集有新菜,用美食以赏心悦目的方式治愈了人们的焦虑。

  《 卿卿日常》中,有一个苍川的地方被设定为夏短冬长,干旱少雨,这种符合西北特质的设定,一下就让人想到甘肃、新疆。不过这样的人设并不耽搁这里用美食刷屏,而且从某些框架来讲,甘肃的风物人文其实早早就融入到剧情中。

  《 卿卿日常》刻意虚化了年代和地点,用九川划分地域风味,只为让观众排除干扰吃美食。在兰州城北最高的山顶被称为九州台,相传大禹治水路过兰州,登上九州台划分九州,九州大地也成为中国人对家国的一种深情称呼。

  再来说说《 卿卿日常》中与苍川有关系的人物是三少主尹岸娶苍川的董海棠,以及另有“红颜知己”二十四节气。而剧情中董海棠用一坛子泡菜出场,让很多观众直呼摸不到头脑,是不是串了频道。泡菜渊源在四川,但是发酵、腌渍美食的技艺西北从不缺。甘肃人有腌渍咸菜的传统,特别是在蔬菜匮乏的年代,家家缸里的咸菜都各有各家的味道,口感脆爽是下饭神器。还有天水、平凉的浆水,陇南的酸菜,让时光留下满满的益生菌。所以董海棠拿出泡菜也不足为奇,只是想说明苍川漫长的冬天,需要有腌渍的蔬菜陪伴。

  甘肃的省会兰州是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羊皮筏子曾经是这里重要的交通工具。如今时过境迁,现代化的城市已无需羊皮筏子来承担交通重任,但是筏子客和羊皮筏子依然留在这座城市,特别是夕阳西下的时候,黄河泛着金波,筏子客沿河漂流成为浓厚的人文景观。

  与羊皮筏子的随心所欲不同,在这座无肉不欢的城市,羊就没有那么幸运。甘肃人总爱说:“没有一只羊可以活着渡过黄河。”可见大家对羊肉爱的多深。《卿卿日常》里各种烧烤、火锅名场面层出不穷,小肥羊、小肥牛吃个不停。看剧情是墨川和苍川贡献最多。内蒙古有大草原,甘肃也有甘南大草原,甘肃还有东乡贡羊、民勤沙羊等各具风味的羊,而且在甘肃人的努力下,大家把好吃的羊做成一道名菜——东乡手抓。来到兰州,你能找到各式手抓餐厅,如果你无肉不欢绝对找到了好地方。

  当然烧烤名场面也不算啥,在甘肃,早在魏晋时期,我们的老祖先就已经在撸串。在甘肃嘉峪关出土的魏晋墓砖上就有当时人们吃红柳烤肉的画面。时至现代,嘉峪关依然是一座烤肉之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就连羊皮都能烤出人间美味。

  《卿卿日常》里嘬粉吃面是很治愈的画面,特别是那声音都能勾起人们的食欲。当然看到拉面的场景,甘肃兰州当仁不让,不管你煮啥面,我都要为你下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恰到好处的搭配只有吃了才解其中之妙。当然作为“碳水”大省,甘肃还有浆水面、饸络面、拉条子等等,带来的不仅是饱腹还有满福。

  《卿卿日常》还在热播,中华美食欢乐放送亦不停歇,苍川风味只是大中国美食的一员,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组成部分。人间至味是清欢,没有美食治愈不了的事情,如果有那就再多吃一顿,继续追剧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