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城市之光

崇信:不负绿水青山 风景这边独好

22-12-05 09:32 来源: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麟

  近年来,崇信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使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初冬时节,在崇信县凤翥山下,廊桥横跨,山风浩浩,金黄色的落叶与芮河水交相辉映,景色秀美,风光绮丽,尽情演绎着崇信县不负绿水青山,风景这边独好的美丽画卷。

崇信县凤翥山下廊桥景色 郭福阔摄

  蓝天行动出重拳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崇信县坚持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打好“污染治理”组合拳。扎实开展大气污染“冬防”和空气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督促县内12户重点工业企业严格落实“三防”措施,做到了达标排放。常态化开展煤炭生产企业、洗煤厂、用煤单位煤质抽检,共抽检煤样71批次,合格率100%。严控道路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严查餐厨油烟污染、烟花爆竹燃放、涉气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严管露天焚烧垃圾、秸秆、枯枝落叶、荒草等“四烧”问题,积极应对输入性污染天气。截止2022年10月底,全县优良天数265天,优良天数比率90.4%。

崇信县汭河景色 郭福阔摄

  水清岸绿鸟先知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实施水环境整治、水源涵养生态保护、国土绿化、水土保持等工程41项,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3.7平方公里,建成河湖生态廊道44公里、生态溢流堰10处,新增人工湿地、景观水域210万平方米,全县林草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53.85%和46.64%。同时,开展了沿河畜禽养殖、屠宰涉水企业和洗车企业排查整治,集中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汭河、黑河地表水水质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率100%。随着河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汭河流域河畅水清,一池碧波,蓝湛明净。入冬以来更是吸引来成群的黑鹳、白鹭、苍鹭秋沙鸭珍稀鸟群,聚集在水面觅食栖息。汭河(崇信县城段)确定为第二批美丽幸福河湖试点创建河段,美丽河湖案例通过省生态环境厅评审、《汭河水美鸟先知》被评为甘肃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典型案例。

汭河水面一群秋沙鸭正在嬉戏觅食  郭福阔摄

  土壤治理显成效

  多策并用让净土更“净”。为保障老百姓“吃的放心”“住的安心”,崇信县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了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经排查县域内无涉镉重金属企业。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管控工作计划,各乡镇积极引导群众对生产生活用水循环利用,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实现就地回用,遏制了农村生活污水乱倒现象,生活污水初步得到有效管控。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倡导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切实减少化肥使用量,改善土壤环境结构;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促进畜禽规模养殖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目前全县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崇信县铜城村麦田 薛婷婷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崇信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绿水青山净空气成为崇信最亮丽的底色,崇信正从“一处美”走向“全域美”,初步形成了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面,满城公园满城花,一城山水半城香,一幅壮美的生态发展画卷正在崇信大地上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