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自然物语

在北石窟寺 赴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

22-12-21 09:30 来源:新甘肃 编辑:余守萱

  北石窟寺全景(资料照片,由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从庆阳市西峰区向西南方向驱车40分钟左右,便抵达了覆钟山下的北石窟寺。12月20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如意甘肃·如约而至”网络媒体宣传推广活动采访团一行,在这里赴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

  北石窟寺因与平凉市泾川县的南石窟寺同时代开凿,南北对应,故名。北石窟寺现包括寺沟主窟群、楼底村一窟、石道坡石窟、花鸨崖石窟和石崖东台石窟5个部分,南北延续3公里。自北魏永平二年(公元509)创建以来,历经西魏、北周、隋、唐、宋各代扩建增修,现有编号窟龛308个,石雕及彩塑造像约2429身,石碑8通,阴刻和墨书题记152方,壁画彩绘96.7平方米。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中,165窟是北石窟寺的主窟群最早创建洞窟,也是北石窟寺佛教艺术的精华所在。窟内共有大型石雕造像23身,千佛、飞天、伎乐人、佛传及佛本生故事浮雕造像110多身,内容相当丰富,是北魏时期陇东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的反映;240窟则是北周时期的代表洞窟,其三佛造像和菩萨的风姿既继承了北魏秀骨清像的余韵,又是隋唐丰满富丽的先声,222、263、32窟是唐代的代表洞窟,造像方圆适中,体形俊秀,神情庄重,生动逼真,衣纹流畅,刀法娴熟堪为艺术珍品。65号窟,窟形宏伟,造像高大,题材组合独特。

  “北石窟寺千姿百态的石雕艺术代表了陇东地区汉唐文化的精华,也是丝路文化交流的结晶。”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她的存在,提供了研究我国古代陇东地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和民族民俗文化的珍贵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