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自然物语

永昌:探秘汉明长城,触摸历史的沧桑与温度

2022-12-26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永昌,地处河西走廊蜂腰地段,扼守着丝绸之路的咽喉,既是古代军事防御的边塞重镇,又是商贸文化交流的要道,素有“控扼甘凉”“西北孔道”之称。

  祁连山丰沛的冰雪融水奔腾而下,将这里滋养出一派牧草翻滚羊马成群的景象。

  自古以来,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在这里不断交融,碰撞形成独特的历史发展脉络,西汉时强悍的匈奴据守着河西走廊,不断对中原王朝的边境发动进攻。

  西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经过多年的休养生息,汉武帝凭借国富兵强驱逐了匈奴,将河西走廊纳入汉王朝版图,随即汉王朝在河西走廊推行郡县治,在今永昌境内先后设立鸾鸟、番禾、显美、骊靬四县,这是永昌县境内有县治历史的开端。

  永昌风景秀丽,雪山冰川、森林草原、戈壁绿洲、沙漠湿地等自然地貌一应俱全。

  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因清泉汇集,潭水若漫而得名。俯瞰北海子,但见金川河蜿蜒盘曲,碧波清澄,宛如明镜,像一条透明的银丝带盘绕在绿洲田野之间,又宛如一位仙女在云中持练长舞,若隐若现,又似对镜梳妆,临水照容。

  横贯于永昌县境内的汉明长城保存完好,气势磅礴、苍凉古朴,宛如一条巨龙穿行于茫茫戈壁。

  汉长城主要是为了抵御北部匈奴的入侵而修建,是早期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荒漠戈壁和高山之巅,堪称人类文明史上一大见证。

  明长城俗称“边墙”,主要是防御元朝残余势力和鞑靼、瓦剌等民族部落的侵扰。长城沿线的各种城、关、隘口、敌台、烽火台、堡子与“边墙”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

  北武当山,是一处独有西北壮丽山色及丰富宗教底蕴的圣地,这里香烟缭绕,钟磬微微。武当山下,泉水潺潺、绿草如茵,从山顶远眺,蓝天碧野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金川峡水库湖光倒影,风光旎漪,生态优美,魅力无穷!白天鹅、大白鹭、绿头鸭、秋沙鸭在这里择水而栖,嬉戏觅食,尽显美姿。正可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花大门,古丝绸之道的咽喉要道,在形如睡佛山体的陡峭崖壁上,留下了西夏至明朝时期形状大小不同的石窟石刻50余处,是西夏文化与佛教文化结合的见证。

  圣容,即皇帝的容貌和气色。圣容寺,从北周初建到隋、唐、西夏、元 、清等维修都为朝廷所为,因此,圣容寺曾为皇家寺院。

  在圣容寺南、北两侧的山顶上,屹立着两座七级佛塔,为唐代早中期所建,是甘肃省现存最古老的佛塔,弥足珍贵。

  御山峡谷还有西夏六体文石刻,花大门石刻,北山岩画,高昌王墓等景点。198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永昌钟鼓楼,河西走廊上的第一楼!钟鼓楼修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内置钟、鼓,晨钟暮鼓,声闻四达,籍以振兴文教,教化民众,历经数百年风雨浸润,是永昌历史文化的象征,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杰作,也是研究古代建筑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

  永昌,这座古老的城市,如今,已华丽转身,成为一颗镶嵌在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祁连山下一片神奇的绿洲。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 李捷 薛永成 梅兴仁 马贤明 陈有贞 刘忠文 王生军  文字 闫红海 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