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乡村印象

泾川:村美民富绘新景色

23-01-06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麟

泾川县王村镇知情记忆园花海

  “现在环境变得更美了!”

  “现在道路变得更宽了!”

  “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1月4日,笔者在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移民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前来参加群众大会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议政策、谈期盼、话发展,大家争抢着发言,话语之间全是对新生活的喜爱和赞美。

  “以前只能种大葱和土豆,收益很低,现在通过蔬菜大棚种上了甜瓜、青椒、黄瓜等,一年光种菜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言语间,朱家涧村群众朱仁录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泾川县星鼎超市王村镇朱家涧村蔬菜专柜

  朱家涧村党支部书记朱惠平介绍,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村上先后建成日光温室13座,钢架拱棚235座,让群众搬出后有产业,拓宽村民们的增收致富渠道。

  从“靠天吃饭”到“靠设施发展”。2022年,王村镇在乡村产业发展布局上,重点做优做强设施蔬菜产业链发展。依托泾汭河川区万亩设施蔬菜园区王村核心区建设,引进泾美蔬有限公司,采取“项目+企业”投资的方式,建成日光温室193座、钢架大棚492座。在向明、百泉、墩台等村种植西蓝花、娃娃菜等露地蔬菜1340亩,水果玉米2015亩,户均增收2万余元。同时,结合两个3A级乡村旅游景区资源优势,推出“路边经济”、“后备箱经济”等经营模式,产业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势头强劲有力,群众收入稳步提升。

  “现在村里越来越漂亮了,村庄宽敞舒适又干净,活动设施齐全,感觉比住城里还好。”今年60岁的王村镇二十里铺村群众魏恩宏对村里近几年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二十里铺村的“蜕变”得益于王村镇2022年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按照“五清四治三提升”的目标要求,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来抓,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逐步提升的要求,全镇累计共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62吨、拆除残垣断壁109处、平整林床50余公里、清理沟渠河道23公里,在312国道辅道沿线种植百日草、格桑花30多公里。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上塬、四坡、掌曲规划硬化道路3公里,硬化场地2000㎡,在燕雷等7个村布设太阳能路灯320盏,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美如画”,一个个开启美颜模式的村庄,见证着美丽乡村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

朱家涧移民新村一角

  和美乡村美在颜值,美在气质,更要美在老百姓的心里。王村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指导18村优化调整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组织开展“除陋习、护环境、树新风”“我们的节日”等志愿服务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庭院”示范户50户、“孝老敬亲”模范9户,举办“庆五一·迎五四”农民运动会、“浓浓端午情·关爱三留守”惠民演出等活动8场(次)。积极优化提升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18个,设立“党建驿站”5个,办理惠民实事655件,化解信访积案11起,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孝老敬亲、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引导活动,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在渐渐变化,现在讲文明的人多了,热心公益的人多了,群众对集体的事更上心了。”王村镇党委副书记刘向东说。

  乡村振兴绘新卷,美丽乡村入画来。产业动起来了,旅游旺起来了,村庄美起来了,群众生活富起来了,王村镇正在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绘就一幅村靓、民富、人和美的乡村画卷。

  通讯员 李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