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甘肃考古

甘肃两当:一棵古槐见证权家大院百年沧桑

23-05-25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王进珊 左举宏

  在甘肃省两当县左家乡权坪村权家大院中心位置,有一株枝叶繁茂的古槐树。树高14米,树龄约500余年。

  权坪村背靠山峦,面临河谷,距乡政府驻地3公里,2023年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考证,权坪村权家大院始建于清朝末年,是川系绵阳籍权氏族人迁徙至红崖河畔定居后,从励志创业到克振家声、再到耕读传家时期,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和逐步完善,最终形成的族居型复式四合院落,是典型的庄园式族居型传统村落,也是两当县境内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最具时代特征的土木砖石混杂结构古建筑群。革命战争时期,权家大院是两当县地下党组织的发源地,陇南地下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区域,为解放两当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权家大院的这株古槐树,树身高大,表皮已呈碳化状,显出嶙峋的肌理,一派沧桑古朴,虽历经数百年风雨,依旧郁郁葱葱、枝叶繁茂。它如同一位历尽沧桑的老人,守着权坪村成长的过往,见证着一方水土、一方百姓的发展变革。它会用伸展的虬枝和如亭的伞盖,为人们遮风挡雨,守护着它赖以生存的土地和生活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