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户外宝典

甘南集结的美

22-08-02 1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南集结的美

资料照片

  青藏之巅、甘肃西南是甘南,全称为甘南藏族自治州。离我所在的兰州约200多公里。因为网络上有关甘南的文字和照片的诱惑,暑假期间,约了闺蜜自驾前往。

  清晨,吃了碗牛肉面便出发了。一路驰行,一路神往。就要见到美丽的格桑花了,就要见到向往已久的草原美景了,越想越兴奋。接近午时,我们终于踏上了甘南辽阔的土地。

  站在大草原上,视野开阔了,思维开阔了,心胸也开阔了。想象中的风景一下子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着实令人心潮涌动、思绪澎湃:被外地人认为一片荒凉、漫天风沙的甘肃,深入其中便是名副其实的户外天堂。洮河、大夏河、黄河和白龙江孕育的甘南,有雪山、湖泊、森林,有草原、牛羊、藏包……“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百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撒……”不知是谁唱起了动听的歌儿。我也曾深情地学唱《陪你一起看草原》《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尤其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每次唱起我都在想——我如此深情地憧憬、向往草原,我的前世一定是草原的子民,草原深处一定有过我温暖的家,我就是大家歌声里的卓玛!

  “格桑花!”闺蜜的喊声将我从沉思中惊醒。循声望去,不远处一大片绿茵翠绕中盛开的花儿惊艳了我的目光。哦,格桑花——我魂牵梦萦的草原之花,今天终于见到你了:一朵朵白的、粉的、红的、紫的姹紫嫣红的花儿争相绽放,就像油画一样铺在草地上,虽然植株细弱矮小,但在高原极端的天气和环境中仍然挺拔着身躯,绽放着鲜艳的色彩和生命的美好。历史长河中,格桑花作为一种精神常存于百姓心中,成为藏族人民心中的花王,所以,它还有一个动人的名字——幸福花。藏区有许多关于格桑花的美丽传说,最让我心动的是“不管是谁,只要遇见了格桑花,就遇见了幸福。”格桑花遍布草原,幸福也一定属于每一个草原的子民。欣喜之余,或蹲或坐,或卧或爬,我们以各种姿势与格桑花拍照,聆听三千多米海拔上生命之花的心语,温馨欢愉的情绪在辽阔无边的甘南大地肆意蔓延。

  行走在草原上,目之所及皆是醉人的美景。

  俗称夏季牧场的桑科草原,周围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大夏河水从南到北缓缓流过,滋润着周边的生灵。据说这里是著名英雄格萨尔王祭奠神灵、赛马称王的地方。格萨尔王一生戎马,扬善抑恶,传播文化,是藏族人民以引为傲的旷世英雄。抬眼眺望,总觉得格萨尔王英武的身影就在前方。漫步青青草地,循着格萨尔王的足迹欢歌曼舞,有说不出的安逸舒畅。璞玉一样的美仁大草原呈现的是一种不加修饰的美:平缓的大地上一个个隆起的草甸连成一片,草甸上盛开的小花笑颜可掬,惹人喜爱。这里除了蓝天白云就是绿草牛羊,显得空旷、辽阔、安静,让人不由得沉醉其中。群山环绕的甘加草原是典型的高原草地、理想的天然牧场,被人们誉为神灵放牧的地方。远远望去,蓝天、白云、绿地连成一片,整个草原碧绿如茵。波光粼粼、蜿转流淌的央曲河和央拉河像飘落的哈达,让人浮想联翩。

  夏季的草原,处处绿草花香,觅食的牛羊,盘旋的雄鹰,洁白的藏包,袅袅的炊烟,使这空旷的世界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随手摘一些小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人与周围的环境顿时匹配了,无论从哪个角度拍照都很美。我们禁不住尽情地奔跑、撒欢,放纵自己;静静地躺在草地上闭上双眼,能感悟到一碧万倾的蕴意,聆听到自己怦然的心跳。平时充斥在视野中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都仿佛成了遥远的记忆,浮在心中的烦恼和不快也都消失殆尽。

  带着美好的向往,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看不够,玩不够,兴奋治愈了疲惫。欢声笑语中我们进入了被誉为人间净土的迭部扎尕那。

  扎尕那是由蜀入陇的门厅、青藏高原深入西北腹地的要道,甘南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大自然在这里展现了它令人敬畏的神奇力量,打造了巨石嶙峋的山峰、幽深狭长的峡谷、原始茂密的森林等多样景观,这里仅有一条狭窄的道路与外界相连,貌似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匣子。曾经读《桃花源记》的时候,一直梦想着走进陶渊明文中描述的神奇地方,但当走进扎尕那的一瞬我欣喜万分:我的梦成真了!山峰盆地间的村寨里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木屋和良田,有勤劳朴实的人们,农耕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交映,处处透露着这片桃源仙境的不可方物。日出是点亮扎尕那美景的开始。清晨,登上达日观景台,看远山顶上的云层露出一条狭缝,慢慢的云缝面积越来越大,而后太阳冲破缭绕的云雾喷薄而出,天地之间瞬间豁然开朗。随着晨光的渐渐加强,缭绕的云雾变成梦幻般的金色,山谷慢慢褪去面纱,一点点展现出缤纷的色彩。不管是阴天还是晴天,都能给人绝美的视觉享受。

  难怪美国探险家洛克先生曾说:“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人在旅途,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愉悦的心情。为了草原上镜子一样的湖泊,我们改变了行程。沿着国道213线,在海拔3400米的尕海草原上,空旷的天宇下我们寻见了碧波荡漾、没有海岸的高原圣湖——尕海湖,据说这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被誉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湖泊。

  尕海湖湛蓝清澈。鸟瞰,像一面镶嵌在草原上的明镜;平视,如绿草间的一方绸带;远眺,恰似草原灵动的眼睛。湖水周边生长着茂密的水草,颜色由月白到浅绿,由浅绿到青绿,像晕染的一样。湖水上空的白云由近及远,连着绵延起伏的青山。湖边的木制栈道是建筑也是风景,栈道旁像迎宾一样整齐排列的紫穗草给了人们拍照的意念和佳境。走在栈道上,近水浩荡,远山逶迤,候鸟翩翩起舞,牛羊渲染着生命的激情,柔风夹着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虽然是短暂的融入,却是脑海里永不磨灭的记忆。

  辽阔的甘南大地,不仅风景优美,而且还有很多奇特的建筑。明代修筑的八角古城就是其中一个。八角古城因有八个城角著称。据说汉时期这里已经是由青海进入甘南的重要通道。因此,在这里铸了城,城墙由八个对称的角相连而成,每个角都在彼此弓驽的射程范围内,城郭为一个十字形,或许是前世几百次的回眸才让我看到这么奇特的建筑,我心中暗自庆幸!好奇心促使我一睹八角古城的全貌。但要欣赏到八角城的全景必须要登上城边直插云霄的木制云梯。爬还是不爬?许多游客望而却步,仰头兴叹。不爬肯定会后悔!于是,大家互相鼓励,边爬边歇边观景。登高鸟瞰,八角古城及周边的美景尽收眼底:远处的白石崖像一道天然断层,陡峭的崖壁似屏风把茫茫草原分隔成两大区域,在云雾笼罩下平添了无比震撼的神秘感。近处八角古城的墙角清晰可见,奇特的构造令人对先辈们的智慧叹服。据介绍,距今2000多年的八角古城是僧人修行的道场,也是历代中央政权与吐谷浑、吐蕃、西夏等王朝争夺的军事重镇。走近古城墙,战争的痕迹依稀可见。历经风雨的千年古城墙虽然没有当初那么坚固,但仍默默守护着城内的民众。走进八角城,城市的样貌已荡然无存,在岁月洪流中蜕变成了藏家村寨,到处都有牛羊、粪堆,还有少数安静祥和的村民:老人们在门口纳凉,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其他人或许正在忙农事。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牛粪饼上墙的景观:凸凸凹凹的土墙上,贴满大大小小近似圆形的牛粪饼。出城的路上,我们一直猜测着牛粪饼的用途。

  大自然是一位伟大的造物主,它造就了甘南广袤无垠的天然草场、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雪山湖泊、纵横奔流的一江三河,用笔墨般的豪情勾勒出甘南令人神往的自然人文之美,使它成为无数旅行者梦中的香巴拉。

  曾经,甘南以它清纯而热情的胸怀迎接拥抱着远道而来的客人,也承受了美丽的草花地毯被踩踏而留下的与美景不协调的生态之重。“环境革命”给甘南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仅彻底改变了长久以来广大牧民人畜混居的生产生活方式,而且提升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实现了由“经济跟跑者”向“生态领跑者”的华丽转身,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成效显著:牛粪、羊粪、垃圾不见了,私搭乱建的房屋不见了,一下雨就泥泞的道路不见了。甘南不仅打造了无数个生态旅游景点和闻名遐迩的高原生态旅游藏寨,而且,随着生态持续向好,近几年还有雪豹、黑颈鹤、鸳鸯、大天鹅、中华斑羚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出现。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栖水而居、逐草而牧,生活在草原上的各族人民,在朗朗的笑声里、在悠扬的歌声里抒发着他们的坦荡与豪爽,给游人们看不尽的美景、诗与远方。

  我们一路翻山越岭,一路诵读甘南裸露的情怀,所见所得都是惊喜和陶醉。归途中,我们一步步回眸,一次次张望,眷恋又痴迷。虽没有游遍甘南的所有景点,但所到之处足以慰藉我们来时的渴盼,足以让我们许下一定再来的心愿。

  王铁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