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地理资讯

【大河奔腾看甘肃】金川峡:水清河畅风景美

22-10-18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大河奔腾看甘肃】

  金川峡:水清河畅风景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时下,在永昌县城东北的金川峡水库,碧波荡漾,秋色静美。

  金川峡水库上承西大河,属于石羊河流域的一个分支。这里是金昌市主要的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地,担负着供给金昌市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用水的重任,其汇集的祁连山冰雪融水,常年滋养着这片土地。

  近年来,金昌市牢牢守住生态底线,以祁连山水源地生态保护为主线,坚决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碧水、青山、蓝天、净土”工程,全面加强河湖监管,建立起了守河、护河、治河的责任网、制度网、监督网,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紧连金川峡水库的金川河是金昌人民的“母亲河”。一段时间,这里因疏于管理,河道内垃圾堆积,水环境状况堪忧。

  河湖长制实施以来,金昌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抓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对全市河流湖库进行拉网式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整治。并着力实施防洪泄洪、河道整治、河岸绿化、湿地公园保护等建设项目,建成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污水处理工程升级改造等一批项目,关闭了一批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项目,全面取缔直接进入河湖的工业企业直排口。

  为保护好水库的水生态水环境,永昌县成立金川峡水库围栏管护站,深化“纵向河长联动,横向部门配合”工作机制,修改完善河湖长制工作考核问责与激励办法,健全镇村河长问责机制,水务部门建立了河湖包抓制度,对全县重要河湖按月包抓巡查,形成“河湖长+河道警长+河道检察长”三长联动季度巡查工作模式,对库区周边围栏采取随坏随修和每年春秋两季集中维修,并稳步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大型灌区工程建设、化肥农药减量等工作,全力确保水清河畅。

  “我们加大巡查巡逻力度,严厉打击偷捕垂钓、河道非法采砂、侵占水域岸线、河道倾倒垃圾等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的违法行为,加强库区周边围栏管护,切实维护好库区水域生态环境,确保全市人民饮水安全。目前,金川河及金川峡水库地表水集中饮用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金川峡水库水政监察中队队长郭致斌说,“通过这几年的综合治理,库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好了,候鸟来了,周边植被也恢复了。”

  生态美,候鸟归。水净天蓝的金川峡水库,成了很多候鸟的温馨驿站,也成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每年冬春季,水库上游的入水口,绿头鸭、秋沙鸭、白鹭、天鹅、黑鹳等,各自展现出迷人的身姿,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构成了一幅幅充满诗意的生态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