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地理 >> 自然物语

【甘快看】“大猫”出没 甘肃子午岭林区华北豹野生种群数量年增长率达15.38%

23-01-28 10:41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张麟

  甘肃子午岭林区华北豹种群监测与保护项目近日完成,记者从负责该项目的陇东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团队处了解到,近三年来不间断地对甘肃省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华北豹的种群动态系统监测和研究显示:2020年到2021年,庆阳子午岭2400平方公里监测区共发现39只华北豹,2021到2022年发现了45只,年度增长率达到15.38%。由此可以佐证,横跨甘陕两省的子午岭是目前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华北豹种群野外分布区。

  项目负责人、陇东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周天林介绍,2017年,在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普查时,布设在甘肃子午岭的红外相机首次拍到了华北豹的影像,这是华北豹在该地区消失近40年后再次出现。2020年5月至今,在甘肃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支持下,甘肃子午岭林区华北豹种群监测与保护项目在子午岭2400平方公里的监测范围内设置了240台红外相机,回收影像资料160多万份。通过资料整理、个体识别等工作,获得了甘肃子午岭林区华北豹分布位置和种群监测数据。“华北豹是旗舰物种,它的显著增多标志着黄土高原生态向好,子午岭健康完整的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华北豹又称金钱豹,是我国独有的金钱豹亚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总台记者 王妍 卢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